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参政党建设提出更多要求。组织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基础,意义重大。

一、高度重视,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今年年初民进中央印发了建设主题年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各级组织任务。为落实民进中央提出的建设目标,做好我省工作方案,将基层组织建设抓出实效,李主委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专职副主委组织研究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对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拟定《民进云南省委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五好”基层组织建设评估表》,设立基层组织建设指标,明确建设内容。这也是多年来,民进云南省委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开展的规范化基层组织评建活动。努力使云南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向制度化和程序化目标迈进。主题年工作方案和《评估表》主要内容是“一三五七”:即一个工作目标---“凝共识、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 三个覆盖---实现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保持联系的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进一步提高改进的全覆盖;五---建设“思想好、班子好、组织好、活力好、作为好”的“五好”基层组织;七是完成基层组织的七个任务,全方位夯实我会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方案经主委会议和常委会议审议后,印发各地方组织和省直属组织。

  二、召开各地方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由李主委召集各地方组织主委召开专门会议,学习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各地方组织主委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部署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地方组织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上报会省委。由专职副主委召集省直属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基层组织的工作目标任务。

  三、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按民进中央的要求,在全省做好动员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摸底调研工作。贯彻落实联系基层制度,制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调研工作方案》,在全省各地方组织和部分省直属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工作,全面梳理和了解基层组织现状,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更好推动主题年工作。

  四、强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采取分级培训的形式,实现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的全员培训。目前,已推荐6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进中央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省级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第一次学习培训已于3月完成。7月8日至13日,我省省级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部分地方组织基层负责人共70余人将在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各地方组织在中共统战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均良好有序推进中。

  五、召开中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前往部分地方组织召开座谈会,监督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相关工作。

  六、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任务,做好各项工作。一是采取“三多”:多配合、多争取、多参与的方式,积极与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沟通,形成融洽的环境,增进感情。有条件的基层支部与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已开展联合活动。二是发挥政治思想的引领作用。突出政治意识和政治要求,以各级组织召开学习会议等形式,组织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民进的会章会史。以基层组织见面活动或电话的形式,与会员谈心,了解会员的实际,做好团结会员的工作。三是以班子团结、作风民主、制度规范为目标,开展班子建设的相关工作。四是全省各级组织均不同程度地建立完善班子工作制度、基层组织活动制度等,以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五是结合实际,分类指导,针对基层组织不同的特征开展组织活动。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开展富有特色的组织活动。如曲靖麒麟区一中支部的民进会员全部都是学校的骨干老师和特级老师,优异的教学成绩是这个支部最大的特点,当地学校老师以能加入民进组织为荣。因为在学校有为有位,专门为民进会员建立“民进会员之家”,并将学校的2块宣传栏提供给民进会员使用。曲靖市委会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已完成所有支部的“会员之家”建设工作。又如楚雄的民进书画院支部,积极主办系列采风活动,参加各类画展,以活动促活力,以活力促发展。省直属支部针对部分老会员年龄大出门不方便的情况,开展80岁30年以上的会员授予“荣誉会员”方式,上门探望关心会员,以各种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凝聚力。七是主动发挥参政党基层组织履职作用。我们在制定方案时,充分考虑了各支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要求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和会员主人翁精神,践行“微公益”,反映社情民意,鼓励会员双岗建功,收到一定成效。

  (节选自云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