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根据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方案部署和会中央主题年工作指导精神,今年上半年,民进陕西省委会各项工作按步骤积极推进。

  在培训和活动方面,上半年,民进陕西省委会在江苏社院举办了一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与陕西省教育学会联合举办一期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

  民进陕西省委会在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对省委会联系基层组织进行了分工部署:省委会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两个市级组织;机关各部室配合主管领导,让机关的同志经常下基层,了解基层所思所想和实际情况,通过调研,摸清基层组织家底。

  经过调研了解,发现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之处:在思想政治方面,一是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做思想教育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基层组织领导成员部分在政协和政府部门任职,开展对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精力有限,部分是在高校和团体任职,基层组织活力不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不充分。二是对开展会员思想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基层组织领导成员对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三是培训效果不明显,对骨干培训力度小,不精准,不能根据需要设计课程内容。在开展具体工作方面,代表性人士相对匮乏,在政治上比较成熟,社会影响力,公认度比较高的代表认识存在乏力的趋势。

  作为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副主委首先带头到基层调研,领导机关部室,利用两个星期时间走访基层组织,通过调研,我们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启示:启示一,只有在坚实的基层组织基础上,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能量才能得到释放,必须深刻认识到要发挥民进会员的作用。启示二,基层组织是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要关卡,是会员建言献策,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是会员展示风采,彰显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启示三,只有坚持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才能确保基层组织的使命必达,加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文明的内在要求,必须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战略高度出发,着眼于基层组织的长远发展,与民进自身特点相统一,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科学、合理、选配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比例合理的领导干部队伍。这支队伍是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最大动力源。启示四,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筑牢根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的客观要求,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关心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努力把民进人所联系的群众团结在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并在多个实地调查,多做深入研究,说实话、建诤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民进人应有的贡献。启示五,只有把基层组织的力量凝聚成整体合力,才能为共同利益和目标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基层组织作为一个有机的政体,必然要求有一种内在力量,将会员凝聚在一起,特别是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更显重要。要通过交流联络,寓教于乐,下乡扶贫,牵线搭桥等方法,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我们的一些思考。

  (节选自陕西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