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基层组织是政党组织的根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民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会中央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深入推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过程中,民进新疆区委会集中力量总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领会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深入研究面临的问题、不足和应该采取的对策,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基础。

一、增进共识提升素养,切实认清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

  把握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目的,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 “四新”“三好”的要求,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中共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此相适应,作为参政党,我们组织会员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二,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为进一步凝聚广大会员的思想共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委会在4月—6月开展了“读会章、学会章”活动,学习材料以《会章》及《会章》学习读本为主要内容,区委会4名领导率先领读,带领区委会委员每人一节,推动会章入脑入心,增强会员的政治意识,使得成员明白,作为参政党的一位成员,就有义务参加政党组织的活动,就有义务履行相关的职责,通过热心会务活动,为参政党的建设尽心尽责尽力。

  二、突出重点紧抓活动,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职能的关键是要有凝聚力。通过开展活动体现组织的存在和价值,以及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第一,紧抓活动计划制定。为了切实推动组织建设活动的进行,区委会制定了《关于规范2019年基层组织活动的意见》,从基层组织活动规划,活动主题的选择、活动的主要程序和内容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要求一次完整的基层组织活动必须要有“四个一”,即“一个实施方案、一篇活动新闻、一份学习心得、一本活动台账”。支部应在年初召集全体会员共同制定活动计划,明确每次活动的主题内容,确定活动的大体时间和主持人,同时也对会员提出相应的任务要求。这有利于会员根据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确保有时间参加支部活动,又有利于提高活动的质量,继而有利于更好地调动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第二,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区委会在年初拟定基层组织活动的待选方案,结合民进中央和区委会的工作要点,把全年的工作计划分时间段设计。在活动内容的设计上,我们尽可能体现丰富多样,既保证要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又要有针对会务工作中的某一方面展开各抒已见的研讨活动;既要有面向社会的教育文化、卫生、科技服务的活动,又要有专题的调查研究活动。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展会员参政议政的视野,同时也要提高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使会员在履责实践中有所得,有所为,有所成。

  第三,全力保障活动开展。对于有条件而活动开展不利的支部,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入手,促使他们发生了较大的改观;对举行活动,没有合适场地的基层组织,区委会机关提供会议室、机关人员服务以及适当活动经费补助。区委会积极为各支部之间的横向联系和互相学习牵线搭桥、创造条件,促进联合开展活动,增强支部间的交流和沟通;对支部所在单位进行走访,与所在单位党委进行交流座谈,取得党委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三、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激发会员活力

  为指导帮助新会员尽快融入组织,加强履职锻炼,尝试打破隶属关系,发挥新会员的积极性,有计划地以新会员为主,成立富有活力的新会员支部。将入会两年以内的区委会直属基层组织会员,根据界别、规模、组织分布等特点划分“新会员支部”,每个支部由10名左右会员组成,每个新会员支部配置一名支部主委,副主委、委员若干。新会员支部按规定在成立的一年中要安排,包括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辅导、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调研、社会服务等类型的组织生活至少4次。

  四、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职能作用

  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组织调研,对基层工作勤于指导,截止6月初,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深入基层支部,参加基层支部活动,并了解情况,同时有计划的为基层支部开展工作做一些必要的协调。在参与中指导,在指导中协调,在协调中推动组织工作。

  区委会班子成员在深入基层的同时,围绕年初确定的主题,指导会员精准履职。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区委会领导提出抓好“一人一议”、“一支部一议”活动是推动会员个体开展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由基层支部敦促并指导会员依据自身的专业,岗位优势,就自己熟悉了解的领域,提交提案或“社情民意”。区委会领导做表率,主委、专职副主委重点抓参政议政调研信息的培训工作

  五、强化保障督促落实,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在积极推进基层支部建设中,区委会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努力抓好基层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抓好区委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的落实,二要督促市委会、基层支部自身工作计划的落实。

  第一,以检查促落实。建立反馈机制,区委会在布置任务之后,基层组织要及时反馈任务完成、落实情况。目前,我们的基层组织情况反馈一是不及时,二是不全面,三是缺规范,随意性大,区委会机关与基层支部间的信息不对称。区委会正在着力建立必要的检查制度,并借以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二,以评先评优促落实。从基础工作、职能履行和效能提升三个方面对基层组织进行考核评优,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考核评先既是总结、评价和比较,同时也是一种导向,是对各项工作有力的推动和促进。区委会打破之前评先评优平均化的局面,统筹会务活动参与情况、社会服务工作、参政议政成果、组织发展情况、新闻宣传等综合考量,真正做到奖励先进、激发热情。

  (节选自新疆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