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在筹备新政协的日子里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民进经过民主协商,一致推举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雷洁琼为正式代表,严景耀为候补代表,出席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另外,赵朴初作为宗教界民主人士代表,郑振铎作为全国文联代表,葛志成作为全国教育工作者候补代表,冯少山作为全国工商界候补代表也参加了大会。马叙伦还被推为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

  会议期间,王绍鏊、赵朴初担任大会《政协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许广平为《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周建人为《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雷洁琼为《大会宣言》起草委员会委员,马叙伦、郑振铎为《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委员,马叙伦并为该委员会召集人。民进代表积极投入到各项筹备工作。《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的前身即“拟定国旗、国歌及国徽方案”的第六小组,马叙伦为组长。该小组曾于7月10日以新政协筹备会的名义发出了由周恩来签发的《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截至8月24日收到各种应征稿件2000多件,其中国歌歌词350余件。

  关于国歌,马叙伦和沈雁冰(第六小组副组长)曾向筹备会报告,提出:“经本组慎重研讨,认为国歌征集之稿,足以应选者尚少,必须再行有计划征集一次,将选取者制曲试演。向群众中广求反应后再行提请决定,非最近时期可以完成。”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怀仁堂隆重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诞生,中央人民政府即将成立,因而国歌未定是被关注的一个大问题。9月22日,政协全体会议决定设立六个分组委员会,原第六小组改为“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马叙伦为召集人。原第六小组改为审查委员会,但名称中没有“国歌”字样,说明国歌问题当时难以审查制定。

  《毛泽东传(1949—1976)》引述了一段新史料:1949年9月25日晚,毛泽东、周恩来在中南海丰泽园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问题的意见。参加者有:郭沫若、沈雁冰、黄炎培、陈嘉庚、张奚若、马叙伦、田汉、徐悲鸿、李立三、洪深、艾青、马寅初、梁思成、马思聪、吕骥、贺绿汀。在这次座谈会上,马叙伦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他说:“我们的政府就要成立,而国歌根据目前情况一下子是制作不出来的,是否我们可暂时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许多委员表示赞成,也有的委员提出需要修改歌词。周恩来表示,就用原来的歌词,他说:“这样才能鼓动情感,修改后,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情感了。”毛泽东也同意歌词不改。与会者一致赞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之前,以《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

  提议每年的10月1日为国庆日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30万人集会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民进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和两侧的观礼台,出席了为世界所瞩目的盛大典礼。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开始了一个新的纪元。

  10月9日下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许广平发言说:“马叙伦委员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应有国庆日,所以希望本会议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林伯渠委员也发言附议,要求讨论决定。毛泽东主席说:“我们应作一提议,向政府建议,由政府决定。”当天会议一致决议,通过《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九日的第一次会议中,通过《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案,送请中央人民政府采纳施行。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这个建议是符合历史实际和代表人民意志,决定加以采纳。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兹宣告:“自1950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从此,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典被称为“开国大典”,并以这一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日子。从1950年起,每年的10月1日便确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

  新中国成立以后,民进的工作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作者系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作者:毛梦溪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