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心不改筑梦路 聚力凝心尽担当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今年,是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年。70年来,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始终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始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国家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言国家建设 献策大政方针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多党合作的基本理论,制定和贯彻了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形成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民进的工作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一员,民进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表现出了认真负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在这一时期,民进领导人多次出席国家的最高国务会议,与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商国家大事,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民进领导人通过书信等直通车方式,向中共高层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文教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马叙伦在国家教育部长期间,十分重视学生健康问题。当他在工作调研中了解到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健康受到影响的情况后,在参加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及时向毛泽东主席作了汇报。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会后专门复函并致信关注进展。教育部立即组织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一面在国家财政许可的情况下,尽力提高教育经费和学生的人民助学金;一面拟定和采取办法,减轻课业负担、改善师生伙食、积极发展文体活动。同时,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政务院通过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在教育部和全国各级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民进中央响应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协调同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的号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我会关于知识分子调查研究的综合材料,建议中肯积极,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好评,为中共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支持。民进中央引导各级组织在文教领域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为维护国家文教政策扫除了思想障碍,为发展国家文教事业发挥了作用。

  献计改革开放 助力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后,中共中央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多党合作制度蓬勃发展时期,民进中央坚持以参政议政为工作重点,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领域不断拓宽,水平不断提升,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民进中央领导积极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以及有关部门的研讨会,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决策发表政见,对中共中央、国务院、人大、政协一系列重要会议的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以书信方式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提出建议,把一些普遍性问题及时反映给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有关部门。

  全会各级组织在教育、文化、出版和传媒“老阵地”和科技医卫、经济、人口资源环境、政治和法治“新领域”双向发力,推进和深化“文化建设”“教育改革与发展”“出版体制改革”“节约资源”“环境保护”“三农问题”“星火西进”“长江保护与发展”“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参政议政重大系列课题;围绕推进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促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提高教育科学决策,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文化保护,推进出版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推进环保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湿地保护、石漠化和沙漠化治理等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偏远贫困山区和民族地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向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所采纳。

  这一时期,民进中央充分利用政协提案这个渠道,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关于尽快制订<民办教育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建设陇海沿线星火产业开发带,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关于尽早制定<湿地法>的建议案》等提案的相关政策建议得到了采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助力。

  民进中央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点就加强执政党建设、改进司法工作等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围绕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人大的法律监督力度、加强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推进司法领域的民主监督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民进推荐近千名同志担任各级特邀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土地监察专员等职务,这些同志在执法检查中坚持原则、敢于直言,严肃认真地进行民主监督。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