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扬优良传统 携手共进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进思想教育工作情况回顾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自我教育既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行之有效的抓手。当前,民进全会正在广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发端于2016年11月,民进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通知》,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2018年,民进十四届二次中常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十四届五次中常会决定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2019年7月,民进中央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主题教育活动再次启动,进入新的阶段。

  民主党派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可以追溯至2007年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十余年来,民进先后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政治交接主线不断、研讨交流总结创新不断,活动主题鲜明、部署周密、举措扎实,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与时俱进,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成员的思想教育是民主党派的重要任务”

  民进是由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70年来,无论性质定位如何嬗变,自我教育始终常抓不懈。1950年4月15日,民进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关于本会应继续存在并加强工作的决议》《关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中共加强与非党群众及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精神,以巩固扩大民主统一战线的决议》《关于建立经常学习制度,团结本会会员加强思想教育的决议》等7项重要决议,统一了全会对民进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任务、作用的认识,为民进在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国民经济时期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

  1951年11月,民进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推动和帮助各党派进行学习改造的号召,由总部发出指示,强调“广泛开展思想改造和学习活动是本会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成立了以马叙伦为主任的民进毛泽东思想学习委员会,后改名为民进全国学习委员会,负责全会学习活动。1952年8月,民进首次召开全国宣教工作汇报会议,总结前阶段各地开展学习、进行思想改造的情况和经验,作出《关于加强宣教工作的几项决定》,提出今后民进政治思想改造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并要求各分会成立学习委员会、增设宣教干事等。

  1953年初,党和国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速国家经济发展上来,民主党派也迎来了过渡时期的一个稳步发展阶段。民进先后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过渡时期总路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等及时号召、组织、部署全会学习。以各级学习委员会为平台,通过领导人带头发表文章、座谈交流、会刊刊载辅导文章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为帮助会员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贯彻执行政协章程规定的各项任务,马叙伦发表《民主党派的历史任务》,指出“今后民主党派应当着重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首先团结、教育、改造自己的成员,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向有关国家机关反映他们的情况,再扩大到团结、教育、改造所联系的群众”,推动广大党派成员在思想上顺利从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转变。

  1958年6月5日,马叙伦题词“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勉励全体会员永远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1960年7月,民进采用“三自”“三不”的“神仙会”方式召开五届二中全会(扩大)会议,提出主要任务还是贯彻服务与改造的方针,推动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联系实际,改造世界观。1962年底,民进召开五届三中全会,号召各级组织推动会员认真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三个主义”自我教育运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