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扬优良传统 携手共进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进思想教育工作情况回顾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增强政党机制 提高整体功能

  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事业迎来恢复与发展的崭新春天。民进各级组织纷纷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979年民进四大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方针,强调广大会员要在社会实践中进行思想改造。民进四大后,各级组织都建立了学习制度,定期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重要文件和讲话,帮助广大会员干部了解和认识形势,提高政治思想觉悟。1981年3月,民进中央召开三省四市工作座谈会,专门探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作出《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继承了民主党派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新时期的时代特征,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活力。1983年民进五大之后,全会加强思想建设显现出突出特点,一是制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针,1984年4月,民进全国工作会议提出“背靠马列,面向实际,坚持疏导,实事求是”方针。二是明确不同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1985年5月,民进全国宣传工作座谈会提出大力开展形势与改革、理想与纪律方面的教育;1986年初,民进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动员全会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1987年1月,民进中常会提出要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三是加强对统战理论、会史和会的传统的学习研究和教育。编撰《中国民主促进会四十年》,举行民进领导人诞辰纪念大会,召开民进成立四十年大会等;1988年6月,召开全国统战理论研讨会,探讨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问题。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制度进入全新发展时期。《意见》颁发前后,民进积极参与征求意见、号召全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1990年民进八届五次中常会上,雷洁琼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全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以增强组织的政党机制,提高整体功能;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了全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任务。在1989年政治风波、1991年东欧和苏联剧变等事件中,民进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共中央的决策,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及时举办各种形势报告会、座谈会,帮助会员正确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坚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1992年至1997年,民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大、十五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基本路线、邓小平南巡重要讲话、《邓小平文选》、《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江泽民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重要论述,纪念民进成立五十周年,召开民进全国宣传工作会议(1994年9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会思想建设的意见》(1997年4月),民进的政党意识、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于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不断升华。在1995年民进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雷洁琼指出,“坚持接受党的领导,是我会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会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健康发展的最基本最可靠的保证”,民进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全会的整体素质。民进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是对全体会员进行统一战线理论教育、会史教育和民进光荣传统教育的活动,在全会营造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民进的良好氛围。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