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扬优良传统 携手共进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进思想教育工作情况回顾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永恒主题

  1997年底,民主党派实现了跨世纪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11月,民进八大召开,新修订的会章首次总结了我会“三个坚持”的优良传统,成为此后全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主席许嘉璐强调要真正做到政治交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加强学习。1998年2月,民进通过《关于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的几点意见》,明确指出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同年9月,召开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2001年6月,民进十届十二次中常会通过《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表明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搞好政治交接的清醒认识,为加强民进思想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民进中央逐步形成定期调查研究机制,分别在1998年、2000年、2002年,针对会员思想状况、各省思想政治工作状况和新会员状况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尤其是在1998年,运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3000余份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对民进部分成员思想状况的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推动全会的学习和思想建设,将2001年作为全会的“学习年”,民进中央印发《中国民主促进会各级组织学习制度(试行)》,指导规范全会的学习工作。各级组织寓思想教育于重大纪念活动之中,在参与九八抗洪、反“法轮功”斗争等重大事件和重大政治斗争中进行思想教育,充分体现出作为参政党所具有的较高的政治水平、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的政治立场。

  民进九大以来,各级组织紧紧抓住政治交接这个主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加强思想建设。2003年9月,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指导全会思想建设开局的重要会议。许嘉璐强调“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新一代会员的特点和关注的问题,民进中央提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渗透力和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采取了“变单向灌输为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地从理论上回答会员中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等举措。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相继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2007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民进全会将学习、宣传、贯彻文件精神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新世纪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理解,增强对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了参政党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多党合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民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大力加强参政党建设,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确保民进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民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2013年10月至2017年,在全会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将其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主线引领,强化主线意识,突出主题特色,丰富学习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各级组织结合民进特点和各地实际积极推进,推动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全会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谱写了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新篇章。2013年、2018年分别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印发《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积极应对形势任务变化,形成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注重组织引导和自我教育相结合,注重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工作原则。

  回首来时路,奋进中国梦。17万民进人将永远在正道上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与祖国人民共襄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