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丽:以花的心态,做根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河北邢台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成丽

  近日,民进会员、邢台市马路街小学教师成丽荣获“邢台市2019年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参加工作十几年来,成丽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她兢兢业业地工作,捧得满怀热爱行走在三尺讲台,始终执着于两袖清风育桃李,始终热衷于一腔热血写春秋。她曾获“河北省学科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2019年度邢台市优秀教师”“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邢台市青年岗位能手”“邢台市百名魅力教师”“桥东名师”“桥东区最美女性”“桥东区十佳教学标兵”“桥东区优秀教师”“桥东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因材施教,追求卓越

  身为一名教师,她是因材施教的秉承者,身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她更像庇佑童心的天使。课里课外,她的言辞总是那般亲切可人,和蔼友善;校内校外,她的举止总是那般温文尔雅,谦恭有礼。语文是生活的结晶,生活处处皆语文,成老师将文与语的魅力,通过自身形象的映射如此悄然地蔓延在了孩子们心里。“课内学方法,课外求拓展”落实好“让每一个儿童看见成长的自己”的生命教育,她逐步形成了“生本、灵动、有效”的课堂风格。她热爱语文课堂,努力打磨自己的教学功底,使其扎实又灵动,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

  循循善诱,兴趣引导

  课堂上,她饱含激情且循循善诱,用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带领孩子们徜徉在美丽的语文世界里,和孩子们一起感受语文所带来的语言美、情感美。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人格,在未来厚积薄发。

  与孩子同读经典,遨游文化,打造生生互动的和悦课堂;注重课堂生成,提升学生能力,帮助他们积淀人文底蕴,拓宽知识视野……且思且行间,获得了双向心灵的丰腴。课堂之外,引领孩子回归生活,珍爱家人,敬畏生命,体验付出,从而领略人生之韵味无穷。

  关注发展,陪伴成长

  教育的情怀与追寻需要践行,教育的理想与信念需要践行。从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十余载,她把培养学生的优秀,作为践行的终极目标。担任语文教师、班主任期间,她和孩子们一起读诗、练书法、表演课本剧、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从超级萌娃成长为文明儒雅的学子,是对她最大的褒奖。他们在学校各项比赛中夺魁,在各种刊物上发表习作,在各级朗诵比赛中获奖;他们爱阅读、善表达,他们是向上向善阳光少年。这是她最引以为豪的成就!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她一直在追求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文化积淀为人格,使每一个孩子受益,努力成为有智慧,有情怀的语文教师。

  兢兢业业,植根教学

  在马路街小学这个学习氛围强的团队,她成长得很快。她知道身后有多少鼓励和期待的目光,而她能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公开课她一次次地试讲,向人请教,反复琢磨。她把握每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她知道前行的过程从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勤奋所致,甘甜自来,锲而不舍,才能滴水石穿。

  2009年,在校、区、市层层选拔下,她代表邢台市参加河北省第二届语文青年教师素养赛,精彩纷呈的比赛环节让她眼界大开。汲取精华,她的课堂更加成熟。在此次比赛中,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长风破浪,初心不改。任教这么多年,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一年度都让自己打磨几节精品课例,2016年、2017年、2018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了一次市级、两次省级“优课”。

  她曾两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也是10几年来,邢台市小学语文教师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的唯一一人。

  2014年,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首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她承担录像课教学任务。时间急,任务重,从选课、试讲、磨课、提交,她力争做好每一个环节,此次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第二名的成绩。赛后回想,感慨颇多:这节课由于设计新颖,课例被选登在全国期刊《小学语文》上。

  2019年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参加“《七彩语文》杯”第八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大赛从朗读、书写、才艺、知识问答和课堂教学五个方面来考查教师的素养。在赛前的筹备过程中,她用刻苦、坚持、恒心拼搏百日,经历了常人无法忍受的压力和煎熬,她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并优秀教态奖。

  在和时间赛跑中,她用有限的时间去争分夺秒地读书、学习、成长,以此来赢得自己的专业尊严。

  心中充满诗意,脚下砥砺前行!语文——悠远而深邃,绵长而浓香……追逐的脚步从未停歇,只因她心中都有一个真挚朴素的愿望:以花的心态,做根的事业,做一个受孩子尊重的好老师!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梁剑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