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红艳:爱而后教 为孩子快乐童年助力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民进内蒙古区委会

放大

缩小

李红艳与孩子们在一起

  李红艳,女,53岁,本科学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赤峰市委会副主委,赤峰市四届政协委员,赤峰市五届、六届、七届人大代表,正高级教师,现任赤峰实验幼儿园园长。

  1985年7月,从步入幼儿教育领域的第一天起,家长期望的眼神和重托,让她铭记在心。在很多人眼中,幼教工作都是平凡又琐碎的小事,但在李红艳的眼中,只要是与孩子有关的事从来都不是小事,正是她对工作的严谨和执着追求,使她对幼教事业始终保持极大地热忱。

  从教三十四年来,从班主任、教研组长、保教主任、业务副园长,到先后任两个幼儿园园长,虽然岗位在变,但她的追求却始终未变,无论是在教学一线还是管理岗位,她始终坚持用“爱与责任”办好幼儿园教育,她带领下的幼儿园在赤峰乃至自治区享有赞誉。身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和民进会员、市级人大代表,为了解决孩子入园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011年,在她的争取下,新城区建设了第一所公办幼儿园;2014年,赤峰实验幼儿园建设完成,在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中,她被任命为园长。几年来,她以园为家、任劳任怨、大胆创新,本着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带领教职工以创办优质园所为中心,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加强师德建设力度,建立了以人为本、自主互动的管理运行机制,探索出一条符合实幼特色的发展之路。

  她提出全园树立大课程观,倡导人人参与课程建设。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形成了“人·自然·文化”相融合的课程理念,教职工积极研发人文与自然科学有机融合的多元课程,不断优化幼儿园生态教育环境,“打开界限,让幼儿走出班级”的混龄室内户外自主游戏、多元文化创意活动有声有色。

  多年来,她坚持看课、评课、研课、为幼儿上课,身先士卒为全体教师上观摩课、做示范,每日坚持巡视、指导教学,与教师面对面讨论适宜的教育策略,为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园所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和特色发展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她勇于创新,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主持的中央教科所科学与技术教育研究中心“十一五”规划课题“幼儿科技教育研究”的终结成果《幼儿园探究式科技教育环境的研究》,经专家评审获一等奖;课题《促进赤峰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 ---赤峰实验幼儿园开展混龄教育的实践探索》获得赤峰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撰写的调研报告《赤峰市农村牧区幼儿教育发展情况的调查与思考》在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的《儿童发展教育论文集》中发表;主编的《小材料,大智慧》由内蒙古科技出版社出版并被市政府评为赤峰市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她积极带领幼儿园发挥自治区示范园的辐射作用,走内在保障与外部辐射的共赢之路。幼儿园多次接待市内外参观交流几千余人次。她积极倡导爱心捐助,每年结合大班幼儿毕业季,组织中大班幼儿开展“爱心与成长一路同行”义卖活动。几年来,通过义卖旧玩具、图书募集资金,募捐衣物和图书,先后捐助帮扶了敖汉旗萨力巴乡、喀旗王爷府镇庙沟村、西桥乡小三家村、王府镇庙沟小学、大西沟小学、松树梁小学的近4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和近百位孤寡老人。

  她积极为全园教师和幼儿搭建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幼儿参与率百分之百,使幼儿园真正成为素质教育的摇篮。她在园所人文环境建设上独树一帜,在幼儿膳食研发上狠下功夫,在做人做上事严于律己,堪称师生员工的典范。

  由于业绩突出,她多次受到表彰。被赤峰市教育局赤峰市教育系统学术委员会授予“赤峰市教育科研学术(科)带头人”称号;两次被赤峰市政府授予记二等功奖励;被自治区政府评为“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和特级教师;2015年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在她和全体教职工齐心努力下,幼儿园先后获得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自治区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赤峰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赤峰市文明标兵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9年,幼儿园先后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足球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带着一份责任与使命、带着一份担当和热爱,倾注全部精力都是为了做好幼儿教育一件事。她用最平凡的音符谱写着孩子心灵的乐章。她用博爱、专注、厚德、求实的态度为孩子的快乐童年助力,护送每一位孩子在梦想的征程上起飞翱翔。

作者:特约通讯员  吴春娟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