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教师队伍中敬业爱岗的楷模

——记民进会员、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刘丽娟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民进包头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民进中央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民进全国百名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走基层”活动。作为民进中央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民进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我积极响应此次号召。在走基层过程中,让我发现了这样一位民进老会员,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刘丽娟,现任包头市第四十八中学高级教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良好的工作能力以及忠诚、善良、无私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实现和不懈追求着人生最美好的理想——教书育人,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当我遇见她时,她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很幸福,因为我在学生时代遇到了许多好老师,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抚爱使我在少年时代就萌发了一个强烈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像我的老师那样的好老师,让我的学生也能像我一样,幸福的成长。”正是这样的一个信念,19岁那年,刘丽娟老师圆了她做一名教师的梦。

  她今年59,你很难想象她已经在教育最前线度过了人生最美好,最有价值的40个春夏秋冬。无论你从她的仪表,精神状态和对老人孩子的甜蜜笑容,你更想知道她的年龄,你会十分愿意接近他,更渴望探寻她的内心世界……这就是敬业爱岗,甘为人梯,教书育人,40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刘丽娟老师。其实我深深地明白用如此小的篇幅和我的写作水平书写刘丽娟老师的教育人生和40个春秋的无数个闪光点是远远不够的,我只能从一个侧面,凭我对他的敬慰和几年来的相处,给你们展示一个具有丰富学识,博大胸怀,能够真正称得上感悟“人民教师”’ 这个高尚责任和光荣使命的人——刘丽娟老师。她为了这个无比光荣的职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走过80、90后,甚至是与他同龄人没有走过的路,他从教的第一站是当年还称为郊区的麻池中学,当时因为英语教师短缺,她直接就教初三、高一、高二的英语课,可想而知对于一个年仅19岁的城市女孩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是多么的不易,能够支撑她走下去的还是对教育的热爱。更令人难以想象和不解的是1983年,刘丽娟老师为了家庭又一次做出了选择从离城市较近的麻池中学,毅然调到黄河边上远郊的乔疙堵中学。用她现在的话来说,还是不后悔,因为当时虽然农村中学的条件差、生活艰苦,但那里的孩子更需要她,他们也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

  那段经历是她人生能走到今天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每当看到或听到她当年教过的学生成才成名或者对她们那些老师的赞美,那种喜悦和成就感是别人难以体会的,这难道不是收获吗?难道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吗?在刘丽娟老师的身上永远充满了一种力量,一种无穷的力量。她对教育、对学校、对同事、对学生和家长的热爱和热情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她所做的一切让年轻教师以及身边的人为之感动。

  40年的辛勤耕耘,她没有一丝的疲倦,我们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她很少有缺勤的时候,反而总是披星戴月不停地工作着,还在追寻着自己的美丽梦想。从学校操场、教师到老师的办公室,甚至是卫生间,那里脏了、乱了都会出现她的身影。她不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别人说什么,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坚守着。她不管教什么课,总是能做到“六认真教学”从备课、教案、课堂的情景设计、教具的使用一丝不苟。这一切虽然在我们眼里,记在心上。我们只是佩服,但我们从她的微笑能够感到快乐和无比幸福的。她更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是对学生总是充满爱戴和包容,用慈母一样的爱,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学生。学生总是愿意接近她,也想把自己知心的话。包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毫不保留的和她诉说,她还经常为一些贫困生无私的献上自己的爱心,使这些孩子重新找回了自信,更加刻苦努力的学习,难怪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那么尊重她、爱护她。

  2004年2月,四十八中校级领导找到刘丽娟谈话,让她参加包头市教育局组织的贫困、偏远地区支教助学活动。固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去,刘丽娟也明白,那里生活条件太差,去那支教太苦,可是作为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她终不忘入会时的初心和使命,甘将余热奉献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上,就这样,她毅然接收了领导的安排。支教前,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支教教师动员大会,青山区教育局组织热烈隆重的欢送仪式,以及教育局何局长出发前简短而又语重心长的话语,更加坚定了刘老师战胜困难和全力搞好这次支教工作的信心。

  此次支教的固阳县银号中学是一个贫困偏远,条件很差的中学。据当地的同志介绍,它距县城还有47公里颠簸的土路,晴天的时候,即使坐在车里,也会落一身土。如果不是此次支教,刘老师还没有来过这里。学校的吃、住、行、教学设施与市区的普通中学无可比拟,是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师生难以想象的。这些农村孩子每天吃的只有土豆白菜,夏天甚至连个西红柿都吃不上,他们大多数学生的学费,是靠粮食和土豆来充当的,但是他们却乐观向上,学习积极性非常高,看着这些孩子目光中流露出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对知识的渴求欲望,刘老师更加觉得此次支教的意义重大。

  在支教期间,由于对山区气候的不适应,去了没多久,刘老师就感冒了,嗓子疼的说不出话来,经常止不住地咳嗽,只能靠吃药、输液顶着给学生们上课。本来身体就虚弱的她,白天忙完一天后,晚上身体各个关节都在作痛,难以入睡。所住的寝室是一间不大的屋子,由几个老师合住,床与床之间只能容一个人走动。

  当然,这些艰苦的付出也换来了令她欣慰的事。刘老师同固阳银号中学的同学们一同吃,一同住,一同教学在第一线,她所代的班级,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好老师”,有一次清晨,她看见学生们在操场上学习,就走过去问道:“你们平时早上背英语吗?”一个学生回答道:“一般不背英语,因为我们发音不准,讲英语时觉得害羞,就连最好的学生也不背英语。”听到这后,刘老师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使他们都喜欢英语,愿意开口讲英语,愿意早上背英语,接着她制定了相应的教学计划。随后的半年里,她每天都早早起床,跑步,然后就拿着英语书在操场上和学生们一起大声的读英语,来带动学生们。一学期过后,同学们都敢大声的朗读英语,背诵英语了,就连银号中学的其他学科老师们也都拿起了英语书来学习新概念英语,体育老师也跟她学起了英语900句。

  那段时间里,刘老师亲眼见到了四个在车祸中受伤的学生。他们在带着作为学费的粮食来学校报道的途中翻了车。八个人当中,四位家长中的三个不幸遇难,一位学生锁骨骨折,受了重伤。这位受了重伤的学生,后来带着令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悲伤,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学业,并荣获了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大奖。这些孩子纯朴、善良和渴望求学的心深深的触动着刘丽娟老师。近半年的支教,刘老师给他们带去了新信息、新教法及新教学手段,具体做了六项工作:一是根据银号中学英语教师队伍的现状,制定了相应的支教帮扶计划,担任英语教研组长,负责听初一到初四的英语课。通过听课、说课、评课等形式,使他们的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二是主动与校领导、学科带头人沟通,研讨以达成共识,提出了具体帮扶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利用每天下午的活动课给全体英语教师及英语爱好者授课,具体教材是《新概念英语》一到四册,教师们在教学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发音。因此,她从国际音标教起,来改变他们及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入班级了解初四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的困难和中考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的中考指导,对个别学生对中考产生的心里畏惧情绪做了思想工作;四是充分利用每个回家休息时间为师生们多寻找学习资料和习题,解决他们学习资料短缺的问题,复印单元、期中、期末考试卷;五是毫不保留的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成功教学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师生们,用各种方法来调动师生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英语教学成绩,帮助指导教师们写详细教案,指导个别优秀教师写教学论文,让他们每天写一篇英语日记;六是两次带领和华商贸外语学院的外交邓肯和艾丽森及江海学校外教来银号中学与师生们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英语,充分地调动了全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了他们对外语学习的热情。此次支教,刘老师获得包头市级支教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作为民进会员,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会务,积极参政议政,攥写社情民意信息。由于担任着民进青山三支部副主任的职务,她对支部工作也投入了很大的心血,为了增强民进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她配合支部主任带领支部的年轻会员把支部的活动搞的有声有色,定期组织学习,带领大家支教,取得了良好效果。刘老师热心公益,民进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都积极参与。无论是为灾区捐款、博爱一日捐,还是前往贫困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工作等都积极主动参加。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师是创造真善美活人的艺术雕塑家。刘丽娟老师就是用她最真诚的爱在雕塑着一个个真善美的人,用自己无私的爱给学生们勾画着一幅幅希望的蓝图,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丽娜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