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程敏文:履职担当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民进福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名片:程敏文,福州市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基础教育委员会主任、民进福州鼓楼工委副主委、民进福州鼓楼小教支部主委,福州市屏山小学校长,曾多次获评鼓楼区星星火炬奖、鼓楼区优秀教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

  程敏文作为教育界的中坚力量、新时代民进会员,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十一年的党派履职经历,让他深刻理解作为一名教育人的责任和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担当。他常说:党派履职的过程也是自身素养不断提升的过程。会员通过履职活动,能让他站在更高的平台,审视和见证政府管理水平的提升、城市的变迁。同时,还能在其中学习新思想,拓宽新视野,跳出本位更全面地思考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被冠以“学园、乐园、花园”及最美的网红学校之称的屏山小学是程校长的“得意之作”,也是他的骄傲。三年前,学校建设刚刚启动,从没有接触过建设的他,凭着履职中参观、调研、观摩学习的所得,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融进了设计图纸。为了让每一个设计细节既能保证教育教学的使用,又能兼顾人文关怀,还能体现教育理念,满足学校对"学园、乐园、花园”的总体构想……程校长常常夜不能寐,思考着每一个细节。而白天,他几乎以学校为家。炎炎夏日,这位文质彬彬、温文儒雅的校长成天泡在施工现场,汗流浃背地与工人协商着每一个环节……可以说,屏山小学的设计、施工倾注了程校长太多太多的心血,而支撑他的则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同时,多年履职的经历,让他的设计理念更加超脱,富有内涵,成就了他对屏山小学教学楼的总体设计。他常常对人说:正是民进参政议政履职平台让他在学习、交流中收获了灵感,有了今天福州市最大、最美、最人文的屏山小学。

  今天,无论是走进屏山小学,还是路过屏山小学的人,都会为屏山小学壮美的新教学楼所震撼。如俯瞰学校北门,便可看见半只稚嫩的脚印高悬入口,它是在提醒每一位走进屏山小学的家长-----小学教育一半在学校,另一半在社会家庭,两者缺一不可。同时,它也想告诉所有带着好奇、踮着脚尖走进屏山小学的孩子们,你们必须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才能有所作为;步入东门,迎风扬起的风帆,时时提醒屏山学子,不仅要脚踏实地,还需有扬帆万里的理想,只有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才能大展宏图,实现梦想。

  屏山小学内部文化却更多地体现传统文化,这种设计更多地体现了他把现代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融合的教育理念。他时常说:我们遇上最好的时代,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不负最美芳华,把屏山小学办成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发扬闽越文化的基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位校园建设者,程敏文校长始终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梦想,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挥洒青春和汗水,展现出新时代民进人的风采!

作者:特约通讯员  邱蔚蓝  程敏文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