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郑哲发:为了长乐职业教育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民进福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名片:郑哲发,福州市政协委员,民进福州长乐总支副主委,民进福州长乐教育支部主委,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他先后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福州市民进先进会员”“福州市民进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长乐职专从之前默默无闻的小学校发展到现在在校生达4000多人、占地200亩、开设18个专业、在省内乃至全国都享有盛誉的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A类校,一代职专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作为长乐职专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郑哲发从1993年进入职专,亲历了职专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为长乐的职业教育,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三尺讲台 寓教于乐

  郑哲发先后担任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餐烹饪专业和会计专业数学课教学工作,“发哥”是学生对他的亲切称呼。针对职专学生普遍基础较薄弱的特点,他大胆进行教改实践,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兴趣为突破口,围绕文化课如何与专业课程无缝对接的问题,开展差异教学。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对学生进行“激励式”“过程性”评价。同时以课堂为阵地,渗透实施思想道德教育、数学审美教育、职业操守教育,使学生在数学课堂上能愉快地收获知识、收获情感。他的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多次学生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都达98%以上。他还带头开展信息化教学实践,2018年他的作品《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判定》荣获2018年福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项目一等奖,“网龙杯”2018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赛项二等奖。

  差生转化 德诚并重

  从2005年开始,学校安排郑哲发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其中最具挑战性的就是差生的管理、转化。由于招生没有门槛,一些在初中甚至小学就开始厌学、自律能力差的学生被保送到职专。课堂根本无法吸引他们的专注力,同时,他们也习惯了家长、老师的指责,常规的教育方式对他们不起作用。为了践行“不放弃每一位学生”的承诺,他组织学校心理健康老师、资深班主任、德育骨干组成帮教队伍,开展“感恩教训”+“弟子规培训”+“体验成功”组合活动,从攻心入手,让他们认知真善美,发现真善美,鼓励他们践行真善美。同时让他们感受成功和被尊敬,重拾自信。

  校企合作 实现双赢

  在目前的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灵魂”,没有校企合作就没有职业教育的生机和出路。作为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的策划者和执行者,几年来,郑哲发通过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并通过真诚交流,与我市一百多家企业和行业机构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先后引入汽车、会计、学前教育三个专业“引企入校”项目,开展汽车、烹饪、服装、会计四个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开办“订单教育”“厂中校”“校中厂”等形式多样的校企实践与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校企合作经验,省级公共实训基地、产教融合试点专业等省级校企合作在他的努力下落户学校。

  参政议政 双岗建功

  作为福州市政协委员,民进长乐总支副主委、长乐教育支部主委,他积极带领会员围绕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及社情民意信息。其中,2013年他主笔撰写的《关于做好我市农村中小学布局“后调整”工作的建议》被列为福州市政协重点提案,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建议。2019年,执笔的提案《关于加强商圈儿童游乐场所安全监管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并得到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委、市文旅局、市消防支队、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和采纳。

  在参政议政之余,他还带领支部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如:到长乐松下前连小学开展送书送教活动,组织会员向灾区捐款捐物、参与义务献血活动、为部队退伍士兵开展就业指导等。同时,为了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每年还定期组织文体活动。每一次活动,他都是说得少,做得多,为组织获得一项又一项的荣誉默默地奉献着。

作者:特约通讯员  邱蔚蓝  郑哲发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