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蔡达峰在民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和自豪的心情,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共同回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共和国的英雄烈士,热情歌颂共和国的伟大成就,不忘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携手前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新中国70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前夕,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了召开新政协等建国主张。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确立了人民政协制度,代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为新中国诞生作全面的准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国体,实现了中国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权系统迅速建立和运行,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确立了社会主义政体和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破除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后的40年里,党和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各领域改革,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依法治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平均9.4%的幅度增长,民生显著改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科技、国防和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国家、人民、军队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开创了新的局面,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为世界贡献了智慧和方案。

  新中国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

  新中国的成功,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路线,保证了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强大动力。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应对风险和考验、实现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主心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