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蔡达峰在民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7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国工商联,建立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造了政治制度上的伟大成果,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

  回顾新中国、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我们深感荣幸和自豪。民进在中国共产党指导下成立之后,即刻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经受残酷斗争的考验,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培育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民进积极响应和拥护,并提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为新政协召开建言献策,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了中央人民政府组建和部分领导工作,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赋予民进新的历史使命、广阔舞台和发展机遇。民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精诚合作,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在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宝贵经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新中国历史中谱写了绚丽的篇章。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开创民进事业、参加建国大业的老一辈民进领导人,向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会员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共和国辛勤工作、热情奉献的民进会员致敬。

  70年来,民进在新中国发展壮大,自身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思想建设的引领作用。围绕各时期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和中共历次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精神,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和重点,先后就土地改革、抗美援朝、思想改造等运动、知识分子工作政策、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重要内容和主题,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方式,制定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成立学习委员会,建立学习制度,编写民进历史资料、举办会史展览,创办宣传媒体,组织各种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学习教育、新闻宣传、理论研究和舆情工作能力和水平。

  组织建设扎实推进。70年来,全会从总部发展成为由民进中央、29个省级组织、329个市县级组织、8870个基层组织构成的完备的组织体系,共召开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一次全国代表会议,产生了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加强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会员人数从百余名发展到17万多名,新生力量不断补充,巩固和拓展了界别优势和特色,主要界别从教育文化出版扩大到传媒以及相关的科技领域,吸收了其他界别和新阶层人士,深入开展会员工作和骨干队伍建设,现有各级人大代表2847人,各级政协委员13716人,一大批政治素质良好、代表性强的会员担任学术和行政领导职务,广大会员双岗立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事迹和人物,会员积极性不断增强。

  制度机制建立健全。以会章为总依据,加强会章学习教育,先后11次修改了会章,与时俱进地充实和提升目标和要求。针对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需要,建立和完善条例规章和工作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会章和各项制度,倡导和践行优良传统和作风,保证了各项工作良好秩序和风气。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