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夯实基础 提升活力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民进哈尔滨市道里区小学联合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民进哈尔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哈尔滨市道里区小学联合支部成立于1984年,现有成员41人。支部设有主任、副主任、联络员各一名,会员来自哈尔滨市道里区近10所学校,绝大多数为学校的教学骨干。

  近年来,民进哈尔滨市道里区小学联合支部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夯实基础建设、凝聚组织力量、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面积累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支部连续16年获得哈尔滨市优秀支部,多次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支部。2014年,支部主任樊艳红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基层组织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一、 加强组织建设,打造交流平台

  由于支部的成员来自于近10所学校,单位相对分散,日常工作繁忙,为支部开展集中活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会员人数激增。新会员的大量加入,一方面为支部增添了活力,一方面使加强支部建设这一问题更加迫切。为此,道里小学联合支部打造了由“一个网络、四个会议”组成的交流平台,以此来凝聚支部会员,加强组织建设。

  “一个网络”。支部设立了公共邮箱,及时发布民进市委、区委统战部的相关文件、活动安排等,组织成员开展自学、交流活动。支部成员经常性地将自己的学习感悟,撰写的信息等发布在邮箱中,进行切磋交流,并就支部工作开展讨论。

  “四个会议”。一是支部班子会议。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召开支部班子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研究支部工作。二是支部骨干会议。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部骨干会议,进行学习培训,通过重大事项。每次会议都要确定一个主题,并邀请民进市委、区委统战部的负责同志出席。如,围绕“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一主题,支部邀请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对支部成员进行深入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联席会议。在民进道里总支的主持下,民进小学联合支部与中学联合支部、五中支部等支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民进市委领导和机关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的召开,开阔了支部成员的眼界,提高了会员的综合能力。四是恳谈会。不定期召开支部成员恳谈会,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中交流思想、达成共识,增强了支部成员间的凝聚力。

  同时,支部健全了会议制度、活动制度,对每次会议出席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统计、考核,并与优秀会员的评比进行挂钩,确保了会议的实效。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将于2019年10月在群力实验第二小学校成立“民进之家”。相信随着“民进之家”的成立,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的活动领域会不断拓展、活动方式不断创新,开展活动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组织建设会不断加强,更好地发挥民进会员的作用。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积极组织支部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历史、民进会章会史,累计参加人数近百人次。会员近80人次参加了民进省委、市委、道里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到党史陈列馆参观等活动,30余名会员参加活动。

  几年来,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会员在《黑龙江省民进》等有关杂志上发表文章近20篇;在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区委统战部组织的政治交接宣讲、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等演讲活动活动中,支部在会员中进行初选,选拔出优秀代表参加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得到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好评。其中,支部成员撰写的《最大化的整合我国社会各阶层合理利益的基本政治制度》一文,在民进中央组织的“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

  三、提高参政能力,共谋发展大局

  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注重发挥成员的特长优势,群策群力,积极献言献策。

  首先,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入手,加强培训。通过支部邮箱、支部大会等渠道,及时传达文件精神;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在撰写信息方面富有经验的同志数次进行专题讲座。

  其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信息、提案。支部广泛发动成员,深入调查走访,提供信息来源,规范信息撰写。支部成员还将信息的初稿,公布在支部邮箱中,在听取大家的修改、补充意见后,正式成文向上呈报。

  近几年,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成员撰写信息和提案近百条,多篇被采纳。其中多条信息和提案,获得到了市委书记等市领导的重要批示,或在《哈尔滨日报》“政协之声”栏目刊登,或被区政协受理。在2019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支部主任樊艳红以《遵循规律,还教育应有的惩戒权》为题做的大会发言,引起了加强反响。这些成绩的取得,使支部成员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

  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自2015年以来,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把工作重心从以往单一的参政议政,逐渐调整为参政议政与服务社会并重。在民进市委会的统一部署下,支部会员走出了民进,走向了“民间”,积极组织“兴教育人”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支部充分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积极调动有利因素,会员也发动自己所在学校的力量,将“兴教育人”活动推向高潮。先后与5所农村学校结成对子,组织道里区群力实验、新阳路、爱建等小学的名优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累计献课30余节,进行了公开课教学、教育理论讲座、业务辅导,其中群力实验第二小学的领导班子全体参加了送教活动,群力实验小学的部分家长、学生,还为家庭困难的农村孩子进行了捐款捐物。支部会员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进社区活动,如与社区孤寡老人结对子,做社区义工,参与社区工作,寒暑假期间看护社区内的学生等活动。支部还号召会员为学生义务补课,一年来,累计为学生义务补课近100节,树立了人民教师、民进会员的光辉形象。

  今年5月,民进中央在沈阳召开了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根据会议要求,支部推荐所联系的会外优秀校长陈天宇参加座谈会,陈校长的发言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的高度重视,会后,刘主席就所关心的问题专门向陈校长进行了垂询。

  近年来,在支部班子的带领下,在支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道里小学联合支部取得了斐然成绩,成员不断扩大、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实效不断增强,连续几年在民进市委信息工作中名列前茅,支部主任樊艳红连续两届被选为省、市民进代表大会代表,并被推举为民进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委员、道里区政协常委,20多名会员被评为市、区优秀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德育大赛中获奖。

  基层组织建设是组织建设的基础,是体现思想共识新提高的重要方面,道里小学联合支部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出一系列的好经验好方法,为均衡我会基层组织发展、丰富资源和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持。民进哈尔滨市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和民进中央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主题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特色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作者:特约通讯员 冯琦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