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师表双岗建功 勤耕耘桃李天下

——记全国模范教师吴碧霞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碧霞

  吴碧霞: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历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一届全国妇女代表。

  近日,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吴碧霞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吴碧霞在长期的声乐演唱、教学实践与学术研究中,忘我投入,辛勤耕耘,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爱。

  一、专注于专业,成果卓著

  吴碧霞先后师从邹文琴、金铁霖和郭淑珍教授,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6年至2008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赴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和马里兰大学音乐学院学习。她通过多年来系统的声乐训练和对大量声乐作品的学习与探索,成为首位将中国民族唱法和西洋美声唱法集于一身并获得多项国际大奖的歌唱家,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

  “吴碧霞现象”已经成为音乐界的研究热点。她在中国声乐领域参加四次国家级比赛获得七项大奖,在西方美声领域参加五次国际声乐比赛获得七项大奖,其中包括被誉为“音乐界奥林匹克”之称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第二名。

  自2000年起,吴碧霞已在世界各地举行了200余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出版个人演唱专辑40余部。多年来与中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职业乐团合作演出,除演唱中外歌曲外,还跨界出演了歌剧、戏曲并获得赞誉。

  二、立德亦立言,桃李天下

  吴碧霞在多年的教学中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歌唱演员和声乐教师,她演唱的大量作品也已经成为全国高等专业音乐院校的演唱示范教材。她坚持深入研究声乐艺术,先后撰写了《论中外作品演唱的歌唱观念和思维方法》等论文,分别在《中国音乐》和《人民音乐》刊登出版,得到业界的普遍公认。

  吴碧霞在教学中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学生们成长提升。大批学生在她的悉心教导下茁壮成长,其中有40余人次先后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感动中国”全国声乐比赛“银奖”,以及省级比赛一等奖、金奖等。她培养的留学生,也在其本国音乐赛事上连连获奖。

  吴碧霞连续多年获得学生自主评选的“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中国音乐学院教师”荣誉,今年又获任“全国艺术院校名家领读经典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她多次举办“帮困助学”个人独唱音乐会,共筹集善款210万,建立了“吴碧霞帮困助学教育基金”,截至目前已资助了逾500名贫困学生上大学。

  三、建言并建功,履职尽责

  吴碧霞深刻领会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积极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她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上多次提出加强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艺术学习从学前教育起开始重视”“应该把美育工程提到非常重要的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中去”等主张,发起并组织实施“中国民歌抢救”计划。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艺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提案之后,她今年已担任中关村一小特聘教授。

  此外,吴碧霞还在积极呼吁并身体力行地为建立中国声乐学派努力探索;在实现中西声乐贯通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让艺术回归自然;她正在努力探索古典音乐与通俗音乐、传统戏曲与现代声乐的有机结合。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梁丽华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