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家庭教育,打造“阳光家庭成长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9月4日下午,民进武汉市委会汉阳区工委联合汉阳区教育局在二桥中学芳草校区举办“阳光家庭成长计划”公益活动。邀请家庭教育讲师团、心理健康专家给近200名初中家长“上课”,针对漫长假期间出现的家庭矛盾和亲子问题,为家庭教育把脉问诊,缓解家长焦虑。

  活动之前,区工委成员在学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调查,选取了家长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如何有效管理孩子的手机”“如何和谐亲子关系”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议题。邀请4位八年级学生家长,采取家庭教育沙龙的方式,分享孩子成长中与手机有关的故事。4位家长生动而不乏理性的分享让在座的为管理手机犯愁的家长们感受到,手机的使用凸显了不同的家庭教育理念,反应了亲子关系的融洽程度。

  区工委还邀请汉阳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督学担任沙龙主持并对四位家长的分享进行点评。他为家长支招: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鼓励孩子多去户外活动,与孩子约定手机使用管理等。

  区工委特别邀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金牌“超级老师”、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一凡老师为家长作题为《有效沟通,和谐亲子》的讲座。他选取了“父母最喜欢说的10句话”和“孩子们的回答”作为切入点,联系鲜活的案例,教会家长改变沟通观念、学会沟通方法,让在场的家长们受益匪浅,特别是最后提到“孩子来到世间就是为了修炼父母”这一观点激起了全场家长的强烈共鸣。

  本次活动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安排了七个“问题专家门诊”。根据家长问卷中提炼出来了最困扰家长的七个问题:如何安全度过逆反期,怎样正确管理家庭作业,如何破解“爱撒谎”顽症,孩子早恋怎么办,怎样化解与孩子的矛盾,家庭中怎样形成教育合力,心理偏差怎么办。通过遴选,首届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中的七位老师担任了问题门诊的专家,有需求的家长和专家在相对私密的空间进行深度沟通,方便专家为家长和孩子进行个性化定制。“问题专家门诊”得到很多家长的认可,收到良好效果。

  此次活动由民进汉阳区工委全程策划,区工委主委黄群芳表示“阳光家庭成长计划”是民进汉阳区工委进行的市级课题调研,以二桥中学芳草校区和德才小学为该课题实验校,此次活动是组的第三次,通过网络直播该课题的系列活动,惠及全区3万多中小学生家长。她希望整合各部门资源,从家长自治、家校共育、资源整合三个方面着力,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共生体。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南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