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让开明星光更持久地闪耀

——民进浙江省直“三联”总支部创新型社会服务探索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18年9月8日,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前夕,民进浙江省直“三联”总支的会员们乘坐一个多小时的高铁,风尘仆仆地赶到地处偏远的台州温岭大溪星光小学,为的是来这里举办“开明三联·星光助学助教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2018年度助学助教活动。

  民进浙江省委会和当地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毅、秘书长姜红雨、社会服务处处长韩依群和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台州市委会主委徐林德,温岭市副市长梁丽萍,温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作明、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梅球、温岭市大溪镇镇长林晓敏以及星光小学师生等60余人参加仪式。总支主委代表“三联”总支与温岭大溪星光小学现场签署了长期助学助教合作协议。自此,民进浙江省直”三联”总支的创新型社会服务探索正式启动。

  创新型社会服务需要理念先行

  民进浙江省直“三联”总支之前只是一个支部,会员来自于各个领域,但该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的努力,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履职工作中表现出色,也因此较好地凝聚了相对分散的各界会员。由于该支部发展良好,会员人数偏多,2016年12月,省委会将该支部升格为总支部,下属三个支部。为了更好地凝聚三个支部的力量,也为了新成立的“三联”总支部继续保持创新有为的传统,“三联”总支领导班子考虑要创立一项持久的、可操作的社会服务项目,既能够尽可能地发挥会员优势,又能实实在在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

  为了实现社会公益活动长效化,经过全体会员的讨论酝酿,2017年10月,该总支决定设立“三联公益基金”,通过向全体总支会员一次性募捐,建立一笔相对稳定的基金,用于总支每年的社会服务。同时,总支通过多方调研,与台州市政府扶贫办和温岭市教育局对接联系了位于温岭市大溪镇的民工子弟学校,温岭大溪星光小学。经过深入的沟涌交流,总支最终决定与该校建立长期助学助教合作关系。

  扎实深入地开展创新探索

  2017年10月15日,总支支委及各支部支委十余人专程前往温岭大溪星光小学就对该校师生进行助学助教社会服务开展前期考察调研。考察结束后,经集体讨论确定与该校建立长期助学助教关系。同时,总支就开展助学助教公益活动的资金来源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了设立“三联公益基金”的初步设想,基于总支二支部中金融与法律专业会员较多的特点,确定由总支二支部具体负责“三联公益基金”的筹备及规则设定等事宜。

  2018年7月11日,根据前期工作安排,总支根据自愿原则,在全体会员中启动了“三联公益基金”的资金募集活动,活动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10日,募集目标为10万元。通过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募捐工作于2018年7月29日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共募集捐款105008元。其中浙江城建建设集团(包括该集团5名个人会员)及52名个人会员参与募捐,单笔捐款最高金额为浙江城建建设集团及林韵强、林子军、历天数、陈绍林、陈超毅5名个人会员共同捐款30905元,本次募集人均捐款约1500元。

  星光小学系温岭当地一所民办性质的民工子弟学校,考虑到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情况,经与校方深入沟通交流,三联总支决定利用本总支的会员优势,重点在经济和知识两方面开展助学助教活动,包括设置“开明三联·星光奖学金”和“开明三联·星光奖教金”、组织开展“三联讲吧”专题讲座、优化完善学校图书馆等内容。

  2018年9月8日,在该项目启动仪式之后,第一学年的“开明三联·星光奖学金”和“开明三联·星光奖教金”的颁奖仪式也在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的见证下隆重举行,总支主委及下属各支部主任向15位品学兼优的学生颁发了奖学金及荣誉证书,刘主委和梁市长作为颁奖嘉宾向2位教学优秀、业务突出的老师颁发了奖教金及荣誉证书。师生们在对三联总支的感谢之余,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对他们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不仅让他们体会到了社会力量对他们的关怀之情,也实实在在地帮助和鼓励了他们。

  活动结束后,总支与会人员立即与星光小学校领导和部分老师进行了后续助学助教需求对接,双方通过座谈后进一步明确了总支后续助学助教的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

  2019年9月12日,总支拟定了第二年度前往温岭大溪星光小学助学助教的活动方案,计划于2019年10月12日前往学校发放2018-2019学年的“开明三联·星光奖学金”和“开明三联·星光奖教金”,同时有针对性的安排了多名总支会员为在校师生提供各种专业领域且适合在校师生理解的多场“三联讲吧”专题讲座,讲课主题分别有针对学生的文学艺术类、法律类、涉外类、趣味英语类、趣味金融类、美术类和针对青年教师的传统文化类。“开明三联·星光奖学金”和“开明三联·星光奖教金”的资金20000元则从总支“三联公益基金”中支取使用。

  创新模式才能使社会服务持久而高效

  总支通过设立“三联公益基金”来持续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长期开展,两年的探索实践,使他们对未来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目标。

  l 公益基金化

  总支此前所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均是先有具体项目,再根据项目实际资金需求,由全体会员集体捐款后进行定向捐助。该种模式虽然资金路径清晰,但每次项目对接及后续资金募集均涉及到比较复杂的流程和手续,同时对于总支全体会员而言,每次单项的捐款或捐物均会对具体会员造成或多或少的压力,虽然大家面上积极参与,但对于社会服务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而言并不十分有利,其背后的实质是公益项目资金需求和捐款资金供给的矛盾。

  基于上述问题,总支提出了“公益基金化”的概念,通过设立“三联公益基金”,以市场化的管理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从形式上解决了项目与资金的矛盾问题,通过设立常态化运行的公益基金,匹配随时可能产生的公益项目需求。该模式一方面为总支社会服务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减轻总支会员的资金捐助压力。

  l 基金市场化

  本次探索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基金市场化”,在初始设置该基金架构时,总支就考虑充分发挥总支二支部会员中金融、法律专业人才众多的优势,将基金交由专业会员进行投资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使基金保值增值,实现“自主造血功能”。

  总支二支部通过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讨论,设计了关于“三联公益基金”的运行规则和监督体系,并根据会员专业特点,确定了由三名会员(均为金融财务领域的专业会员)组成的基金管理组和由三名总支支委(由总支主委、分管财务支委和二支部主委构成)组成的基金监督组,基金管理组负责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独立开设基金账户及股票账户,利用专业知识和金融市场工具对“三联公益基金”进行专业化和市场化的投资管理,通过交易公募类资管产品、有价证券或其他合法合规的金融产品,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具体投资仓位及投资决策由基金管理组内部讨论决定,基金监督组不参与决策,充分尊重和信任基金管理组的专业能力;基金监督组负责对基金管理组的基金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有权要求基金管理组每半年定期披露基金的持仓情况和整体收益情况,同时有权不定期对基金的持仓情况和整体收益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基金整体运作的公开透明。上述规则的设定使得“三联公益基金”能在专业化、市场化和公开透明的条件下健康有序地运行,从而达到“基金市场化”的效果,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的目标。

  l 社会服务项目的可持续性

  基于“三联公益基金”的设立和有效运行,总支的社会服务工作的另一大亮点,就是社会服务项目的可持续性。以总支对温岭大溪星光小学师生的助学助教公益项目为例,按照以往的社会服务模式,总支一般仅对该校师生提供一次性助学助教的资金捐助,如果要持续开展则就涉及到单一项目继续要求会员捐款的压力。但因为“三联公益基金”的存在,总支就该社会服务项目设计了为期三年的计划,实现了社会服务项目的可持续性。在此基础上,由于项目整体周期拉长,使得总支能够更加全面了解服务对象的多方面需求,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同时由于单个项目的服务周期延长,使得该项目的社会服务工作更有实践意义和价值,同时也比其他一次性的社会服务项目更能起到宣传和引导社会关注公益的效果。

  l 社会服务项目的个性定制

  在该项目的过程中,总支还关注到了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和总支提供社会服务类型的实际匹配问题,进而创新出社会服务项目个性定制的工作思路。传统的助学助教公益活动往往仅停留在物质奖励(如捐书、捐文具等)层面,但在关注在校师生实际精神文化需求基础上的针对性服务并不多,也就是说社会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和社会服务类型的实际匹配度并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总支提出主动调研,了解学校师生的实际需求,并根据其实际需求制定与之配套的社会服务类型,实现了社会服务项目的“个性定制”。如今年,总支除发放上一学年的奖学金和奖教金以外,还根据学校师生渴望拓展知识面和提升综合视野的实际需求,在总支会员层面征集各方面的优秀专家会员代表前往学校开展各种专业主题的“三联讲吧”讲座,通过该社会服务项目的“个性定制”,有效解决了社会服务对象需求与社会服务类型的匹配度问题。

作者:特约通讯员 吴一舟 沈宇锋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