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京民进:聚智库专家之智慧 助力创新南京旅游业升级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民进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发展迅猛、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市场拉动力强,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2018年6月21日,由南京市旅游委、南京市旅游集团联合举办的南京官方全域旅游服务平台—— “莫愁旅游”正式上线。江苏省旅游局、南京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委、市国资委、鼓楼区政府的领导以及各部委办局、市属平台、行业机构及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媒体、嘉宾在内,300余人出席见证。南京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作为本次活动开场嘉宾,介绍了打造官方全域旅游服务平台——“莫愁旅游”的重大意义:南京旅游集团是政府直属国有全资平台,是南京市重大旅游项目开发主体、重要旅游资源整合主体、新兴旅游业态引领主体。欣欣旅游作为专业的全域旅游运营商,在全域旅游建设运营上有着核心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南京市旅游委、南京旅游集团与欣欣旅游可谓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莫愁旅游”通过深入挖掘南京人文历史文化,整合南京当地经典地道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如知己般地为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一站式优质旅游服务。

  南京旅游业发展打出的这一系列组合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说起这背后的故事,和我们南京民进的一份集体提案密切相关。2018年,民进南京市委提出的《整合资源 突出特色 创新南京旅游业升级发展》集体提案,不仅作为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全会大会发言,还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提案围绕南京旅游业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突破提升开展论述,阐述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对旅游业发展方位的认识;强化旅游业顶层设计,加大监管力度;创新格局,打造“拳头”产品,提高吸引能力;融合发展,高水准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培育龙头旅游企业;深化改革,为旅游业发展赢得新机遇等方面的建议。“这份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与南京民进近几年来创新调研工作机制,组建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智库)的工作密切相关。关于创新南京旅游业升级发展的专题调研,就是由南京民进聘请的智库专家领衔,在课题组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南京市委秘书长陆铮铀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为实现以智资政,提高民进南京市委的参政议政水平,丰富参政议政的层次,拓展调研选题的广度,挖掘调研成果的深度,提升建言献策的高度,早在2015年4月,民进南京市委就组建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即参政议政“智库”。首批聘请23位在全国、全省都非常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智库成员。这些专家是所从事专业领域中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社会代表性强、专业研究造诣高、咨政建言经验丰富,在南京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民进南京市委邀请智库专家对以民进市委名义提交的调研报告、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评审。专家们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协助民进市委做好参政议政课题论证及重大调研咨询等工作,几年来智库专家提出了调研选题建议近百条。

  2018年7月13日,市旅委对此提案进行现场办理,邀请民进市委相关领导、提案工作负责同志及部分政协委员乘坐环城游观光巴士,调研南京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参观了位于老门东街区的特色民宿酒店、游客服务中心,了解以秦淮区为代表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情况;还召开了提案办理座谈会,进行交流讨论。南京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深入细致地介绍了该件提案的具体办理情况,指出了目前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提案中提出的五点建议,逐项进行了回复和解答。

  金卫东说:“《整合资源 突出特色 创新南京旅游业升级发展》提案建议与南京市旅游业发展思路相一致,是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提升南京旅游国际化水平的必然选择。”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加快了《南京市旅游条例》正式出台和贯彻实施,南京版邮轮旅游合同启用,《滨江旅游发展规划》和《百里秦淮河风光带旅游总体策划》编制完成,南京至上海定期游轮旅游航线正式开通,禄口机场南京南站航站楼开始试运行,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实施,“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启动,旅游市场整治“利剑行动”开展起来……随着工作推进,南京旅游业在创新升级发展方面所形成的实际效果显著,旅游业成为南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先导产业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幸福产业,充分发挥了旅游业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中的作用。

  提案中的相关建议还被吸纳到市政协的“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打造国际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建议案中。得到了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等主要领导重视和批示,相关建议也在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涉旅资源整合改革中得到吸收采纳。通过这一跨年度的持续工作,为推进涉旅资源改革、优化整合旅游资源、擦亮南京旅游品牌贡献了南京民进的智慧。

作者:特约通讯员 陆铮铀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