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

——北京西城民进三联支部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民进北京西城区委会

放大

缩小

  “老师教的方法真好,回去之后我要坚持练习”、“下次把我老伴也带来”……右北大街社区的居民兴奋的讨论着。在刚刚结束的社区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中,三联支部的邵石老师带领社区居民们做了简单有趣又有效的健身操,现场气氛热烈,居民都为这种互动性强的讲座兴奋不已。

  这是西城民进第三联合支部利用暑期时间在右北大街社区举办的健康系列讲座,也是三联支部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201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调研组成员,围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到西城区进行调研座谈。他提出,民进基层组织要充分认识多元参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通过帮助西城区解决好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会员的履职积极性和获得感,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2019年,民进中央决定在全国推行“基层协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三联支部被光荣的选为全国唯一试点。

  实际上,三联支部对白纸坊街道右北社区的定点社区服务已持续多年,送健身,送歌声,送百科,送文化,三联支部的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长优势,让“民进社区服务大讲堂”成为了民进北京公共文化服务的亮点。使“社会服务”成为了三联支部的品牌。

  2019年2月,民进西城第三联合支部与白纸坊街道右北大街社区举办“追梦·同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正式建立结对互助关系。

  结对共建以来,三联支部紧随社会热点,多次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同时也充分发挥支部的文化教育等领域特长,积极服务社区建设。组织会员开展结对共建系列活动,走进社区,走近居民,在活动中积极探索与实践,拓宽基层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渠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职能。

  今年6月中旬,西城民进三联支部带领专家团队走进白纸坊街道右北大街社区,参与社区建设议事协商会,与社区负责人共同探讨邮票厂住宅小区物业综合治理及社区公共服务的新模式。

  “下水管坏了,叫物业来修理还要收费”、“楼道的卫生没有人及时打扫”……会上,居民代表反映了电力设施老化、维修收费、违规搭建、环境卫生、小区安保等问题。在西城民进三联支部会员、北京电视台《第三调解室》主持人秦巍等专家的建议指导下,居民与物业双方最终达成协商目的。

  7月,三联支部与社区联合,首次举办服务居民百姓的大型开放活动,邀请到法律、心理咨询、科学健身、健康营养、家庭婚姻矛盾调解和中医诊疗等各行各业的专家参加现场咨询。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指导受到了百姓们的热烈欢迎。

  除了走进社区送服务,今年,三联支部围绕基层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社区开展调研,通过调查问卷、访谈座谈、提供服务等多维度途径,深入了解基层社区治理中各利益相关方的立场和现有模式,尝试提出基层社区治理的创新思路,形成了《关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思考》调研报告。

  在做好党派履职的各项工作的同时,三联支部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形成了“5+2”工作机制为组织建设保驾护航。在定期召开的三联支部全委会上,一位青年会员发言说,“在民进的5年,让我对青春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敢于尝试,敢于承担,勇于奉献。”

  支部主委赵晓霞曾说:我们支部就好比一颗大树,支部是根,会员是本,需要全体会员不断向树根输送营养,这营养就是我们全体会员利用文字、声音参政议政,利用手中的资源开展社会服务,这样我们支部这颗大树才能枝繁叶茂,保持长青。

  在支部主委赵晓霞的带领下,三联支部还将继续深入基层社区,探索、实践并参与社区治理,不忘初心,履职为民,助推基层组织发展建设。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笑岩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