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新疆区委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根据民进十四届四次中常会部署,结合民进全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民进新疆就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进行了工作部署,明确了主题年工作目标,即要紧紧围绕会中央 “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保持联系的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在凝聚共识和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建设班子团结民主、各项制度健全、组织凝聚力强、活动质量好的基层组织,夯实全会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履行职能的工作基础。通过制定下发《民进新疆区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明确了区委会领导班子以及各基层组织的任务,保证了主题年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共识,提高站位

  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我们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区委会利用领导班子成员和常委深入基层联系点等时机与会员面对面讲观点、解疑虑,帮助广大会员掌握基本理论内涵,悟透基本理论精髓,理解基本理论要义,积极引导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进一步统一了广大会员思想,密切了领导班子成员与基层民进会员的联系,取得了预期效果。

  加强理论学习,增进政治共识。区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民进十二大和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及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特邀专家授课、论文征集等形式,切实引导全区民进会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谈感想、讲心得、写体会,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

  严格学习制度,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主委、常委、全委会议制度,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和机关政治学习制度。启动“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带头撰写十九大学习心得、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学习体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感想、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悟文章,张贴学习园地,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主委在全国两会期间就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受邀媒体采访。

  整合学习资源、提升政治素养。区委会将中共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等文献作为全区会员和机关干部必读的学习资料印发并组织学习。积极配合并认真开展民进中央学习资料的收发工作。在《新疆民进》会刊中增设“重要文献”栏目,为广大会员提炼学习重点,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提高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整合资源,加强宣传

  开展不忘初心纪念活动。结合重大历史节点,制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方案,启动“开明讲堂”走进新疆活动,动员民进会员结合新疆工作实际,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主题宣讲。邀请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报告人、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徐德安为全区会员做《新型政党制度和民进会史》的专题讲座,引导广大会员牢记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行动自觉。组织会员参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暨廉政文化书画摄影展,深化全区会员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把握和价值认同。

  加强舆论宣传和典型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在区委会门户网站和《新疆民进》杂志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文献”、“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台等纪念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多党合作光辉历史、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广阔前景,跟进宣传纪念活动开展情况,反映进展成效。

  推进理论研究提质增效。区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致力于总结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成功经验,宣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系列主题征文活动,动员会员中代表人士结合履职生活经历撰写感悟纪念文章,调动理论研究会力量撰写课题招标文章,鼓励各级政协委员撰写政协职能发挥文章,特邀社科经济界别会员撰写扶贫攻坚文章,共征集论文18篇,推进理论研究成果出精品添新彩。

  三、实现培训全覆盖,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

  为切实贯彻落实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促进基层组织再上新水平,7月底,区委会举办了全区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来自乌鲁木齐市委会、石河子市委会委员、区委会直属支部的50余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徐德安作关于《新型政党制度与民进会史》的宣讲,叙述了中国新型政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介绍了民进历史上多位影响力巨大的马叙伦、王绍鏊等前辈会员,对所有培训会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再次让大家明确了民进前辈确定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在会上传达了关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组织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开展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履职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专题讲座。这次培训使得基层组织负责人能够从多党合作大局的高度来认识推进民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基层组织负责人加强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解,自觉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要以党为师,主动与中共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争取中共党组织支持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明确要求,明确目标,努力做基层组织的掌舵者。

  区委会还坚持把会章会史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在4月—6月开展了的“读会章、学会章”活动中,区委会领导班子4位成员率先领读新会章,带领区委会委员每人一节,推动会章入脑入心。在学习会章、了解会史中强化会员的“民进人”意识,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创新模式,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按照新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我们制定出台了起草了关于基层组织的活动指南,在部分基层组织做了试点尝试,明确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基本要求和内容,区委会领导班子通过走访基层组织所在的中共党委、统战部门,努力协调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今年以来,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机关干部赴两级市委会、区直基层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家底,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为基层组织和基层会员发展排忧解难。在走访和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掌握情况,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部分组织进行届中调整;针对没有活动、工作薄弱的基层组织,区委会明确要求这些组织今年之内至少要搞一次活动。

  打破隶属关系,成立了富有活力的新会员支部,将入会两年以内的直属基层组织会员,根据界别、规模、组织分布特点纳入“新会员支部”,帮助新会员尽快融入组织,加强履职锻炼;优化支部结构,梳理整合老龄支部,将不能参加活动的年龄大的会员归集到老龄支部,定期给予慰问;鼓励支部班子可酌情配备1名有声望、热心会务、甘于奉献的退休会员,分解承担支部主副委相关工作,化解支部主副委工作因本职工作任务繁重,无暇开展支部活动的状况。

  五、密切沟通联系,积极寻求中共党组织对民进工作的支持

  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启动以来,区委会领导班子坚持带队走访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沟通工作、交流思想。基层组织也主动争取党组织支持,如石河子市委会、区委会直属科学院支部、农业大学支部、农科院支部、新疆大学支部等都积极与所在中共党组织共建,一同谋划单位的发展、学校的学科建设、会员教师的成长,得到学校的高度认可。不仅密切了民进与中共党组织的关系,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成为各基层组织的典范,树立了很好的民进形象。

  六、打造社会服务活动品牌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区委会深化“同心彩虹行动”,打造教育精准扶贫“升级版”,在深入走访调研自治区“访惠聚”驻村点的基础上,推动“同心彩虹·石榴籽”支教项目正式落地。活动积极动员基层组织力量,发挥会员主体优势,邀请7位专家及会员深入课堂第一线,答疑解惑,一次性培训达50个学时,400余名教师,分5个学科学段接受培训。通过这一活动不仅达到了扶贫扶智,提升教育质量,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为学校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科研带头人等方面的种子教师的目的,还激发了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履职贡献的积极性。

  七、强化保障督促落实机制

  在积极推进基层支部建设中,区委会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努力抓好基层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抓好区委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的落实,二要督促市委会、基层支部自身工作计划的落实。

  以检查促落实。建立反馈机制,区委会在布置任务之后,基层组织要及时反馈任务完成、落实情况。目前,我们的基层组织情况反馈一是不及时,二是不全面,三是缺规范,随意性大,区委会机关与基层支部间的信息不对称。区委会正在着力建立必要的检查制度,并借以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以评先评优促落实。从基础工作、职能履行和效能提升三个方面对基层组织进行考核评优,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区委会打破之前评先评优平均化的局面,在年度工作评优活动中统筹会务活动参与情况、社会服务工作、参政议政成果、组织发展情况、新闻宣传等综合考量,真正做到奖励先进、激发热情。结合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在全区民进组织和会员中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将考核评先既当做总结、评价和比较,同时也作为一种导向,对各项工作进行有力的推动和促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