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甘肃省委会换届以来组织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换届以来,民进甘肃省第八届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力落实民进十二大工作部署,努力提高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取得的成绩

  1. 坚持民主集中制,建设好班子。在组织建设工作中,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省委会始终把建设一个民主和谐、团结协作、决策科学的领导班子作为实现高素质参政党的关键,并加以推进和落实。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整体功能,提升“五种能力”,共同推动省委会整体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尚勋武主委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班子和全省民进建设的根本任务,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以凝聚全会思想共识为主要 任务,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为主要抓手,从而实现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组织建设的目标。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并利用《甘肃民进》、甘肃民进网站、甘肃民进公众号等平台和载体,借助十八大、十九大召开之际及党庆、国庆、会庆、“两会”、“五一口号”发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发表《政治制度的一个伟大创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多篇文章,以引导全会政治共识。同时,每逢调研之机,必行“走基层、访会员”之举,必讲多党合作制度研究成果。本届内,共走访基层20多个,利用调研、主题教育和培训班进行宣讲近30场,体现主题教育和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同时,积极协调省委会领导班子、统筹全会整体工作。

  专职副主委以机关建设为重点,发挥管理机关日常工作、落实完成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专责作用,着力推进机关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省委会履行职责打牢思想基础、制度基础、人才基础,促进中层干部执行能力、一般干部的操作能力的显著提高,机关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得以加强,“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机关建设目标得以实现,上下有序、左右协调、政令畅通、执行高效的机关氛围得以形成,机关运行效能呈现历史最佳水平。高效优质地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任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定点帮扶各项任务、参政议政重点选题及两个“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等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得到各方一致好评。

  班子成员中的兼职副主委参加各类会议人均15次,参加培训累计18次,参加调研人均6次,提交提案和议案累计32件,各类大会发言人均8次,撰写论文6篇,参加会内各类活动人均12次,举办讲座20多场次。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充分、履职水平显著提高是本届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显著特点。

  2.落实完成“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任务。按照民进中央要求,完成基层组织摸底调研、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调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省委员会2020年组织发展规划制定等任务,特别是“三个全覆盖”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换届以来,通过举办11期培训班对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率达到90%;通过省委会工作联动、主题教育活动全覆盖、地方组织指导帮助等三种形式完成了对85%的薄弱涣散基层组织的改进提高,例如省委会直接走访了石化技师学院支部、一中支部、中科院支部、省妇幼支部等所在党委统战部,为激活组织生活,双发沟通明确了支部下一步组织活动内容;通过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各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推动联系、基层组织负责人主动联系等三种方式,完成了与对85%的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部门的联系,且收到良好效果,例如,稳步推进完成了嘉峪关市委会届中调整工作、平凉市委会届中调整人选的前期沟通、武威市委会领导班子临时分工调整等。武威市委统战部针对民进武威市委会领导班子薄弱及后备干部不足的问题,帮助民进武威市委会在武威无党派人士中发展了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加入民进,以解决补充武威市委会后备干部队伍不足的问题。针对临夏市委会机构和编制问题,省委会与省、市统战部协商沟通以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同时,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继续赴全省各地,到各自的主题教育联系点开展主题教育宣讲与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诉求,引导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计划到今年12月底全面完成“三个全覆盖”各项指标和任务。

  3.组织活力显著提升。各级组织以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为契机,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激发提升组织活动,亮点不断、品牌升级。兰州市委会开展“四个一支部”创建活动(一次主题活动、一个主题学习、一件提案或素材、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使基层组织切实“活”了起来。七里河基层委员不断升级已成熟六年的“同心四点半”品牌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受到民进中央的肯定并在民进全国广泛推广;民进天水市委法律援助工作站支部成立四年来,始终以普法和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为己任,在调解、维权、讨薪等业务中贡献巨大义务劳动,日均受理案件10余件,年均办结法律援助案件45余件。仅2019年,挽回企业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解决群众矛盾170余件。支部主任高元存曾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优秀服务标兵”称号;张掖市委会积极争取统战和财政支持,落实基层组织活动经费、场地,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得到保障;民进酒泉市委会与无锡市委会缔结为“友好市委会”,在捐助帮扶资金3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0人、培训酒泉中小学教师24名的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又签署《2018-2022结对共建协议》、《联合调研协议》等。敦煌市基层委员会与无锡市梁溪区委员会缔结为友好关系,在无锡举办两地民进书画家作品联展;嘉峪关市委会与秦皇岛市委会缔结为友好市委会两年以来,以“携手共筑文化长城,挥毫同书改革华章”为题,持续开展长城保护与开发利用互鉴交流及调研等活动;定西市委会、临夏市委会也分别与福州市委会、厦门市委会开展“结对子”互动活动;兰州大学基层委员会针对我省贫困地区儿童持续八年开展“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公益活动,为省内13个地州市、70余所乡村小学和幼儿园的2.6万余名儿童进行义诊普查,受到广泛赞誉;直属康县支部成立近两年来,保持一月一次支部活动,活动频率领先全省第一。各级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的创新丰富充分彰显了鲜活的组织活力,扩大了甘肃民进的影响力,增强了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二、主要经验

  回看工作,总结经验,我们的体会是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政治学习是打开思想“开关”、提高履职效能的有效手段。我们的做法是:坚持领导班子学习制度,促进“五种能力”提高;强化机关周学习例会,坚持专职副主委领读领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达到全面系统;坚持省委会主推主题教育,达到深、细、实、广。专职副主委利用“走基层、访会员”调研、培训班等机会做学习辅导报告20多场次;坚持把政治培训作为提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会员政治素质的主要手段。主办与外荐相结合。至年底,累计举办培训班11期、培训会员近千名。其中“走出去”省外办班7期;坚持向身边先进学习借鉴,至年底,累计举办5次“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切实夯实了自身建设的思想基础和能力素质,为全方位履职提供了支撑。

  三、有关建议

  下一步,省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及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讲话精神,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助力甘肃扶贫攻坚为履职重点,力求新时期有新作为新贡献民进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