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加强组织建设 扎实履行职责 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陕西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换届以来,民进陕西省委在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会中央关于省级组织自身建设的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制定了《民进陕西省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民进十二大、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的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深化政治共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大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坚持好、发展好和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既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也需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水平,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民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要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活动体系,确保民进基层组织为多党合作发挥作用。

  (二)认真学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十九大以来,党的基层建设扎实有力地推进,对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有极大的引领作用和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精神、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提高对民进基层组织目标、重点和任务的认识,提升建设水平。

  (三)坚持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本届会中央把推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彻各项工作的主线,并将持续五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是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年度重点,我们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中,必须始终紧扣主题教育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定政治立场,完成使命。

  二、加强多层次培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精心组织学习。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并分赴所联系的市委会,通过座谈、授课、宣讲、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指导推动开展学习,形成学习热潮,完善各类学习制度,强化对会员的政治引导。

  (二)强化业务培训。积极推荐会员中的优秀人才参加会中央、省委统战部、省委会举办的培训班,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培训班以及全省机关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会员的政党意识和履职能力。

  (三)深入开展“梦想·中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根据省委会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计划,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制定了《“梦想·中国”系列活动方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推动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由省委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共收集稿件76篇,举办的“梦想·中国”摄影图片征集活动及手机摄影讲座。二是省委会主办、铜川市委会承办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邀请了我会三位会员分别从教育理念、援藏经历、校企合作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积极“双岗建功”的感人事迹和人生故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民进人的责任和担当。三是策划了“民进讲堂进校园”活动,从会员中选择一批授课经验丰富、趣味性强、课程适合面向中小学师生群体的老师进入讲师库,联系在中小学校中担任领导职务的民进会员,建立配合度高的校园库,将学校急于、乐于接受的课程送进校园,通过这项活动,既丰富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又促进主题年工作、专委会工作等协同开展。除此之外,全省各级组织也分别开展了征文、宣讲、座谈、书画展览等各类活动,扩大民进会员影响力、传播民进正能量、同时提升了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结合实际抓重点,积极推动任务落实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对民进全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学习,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地方组织主委为本地基层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研究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具体工作;认真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各方意见,有序推进会内民主监督工作,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基层联系点制度,了解基层情况,倾听会员呼声,帮助基层和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纪律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二)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环节的分析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为建立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代表人士队伍奠定基础。按照民进中央2018-2022年组织建设规划,积极物色、认真考察,吸纳一批德才兼备、有代表性的中青年优秀会员作为后备干部,推进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三)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发现人才为重点,以培养人才为基础,以用好人才为关键,以从严管理为保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方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民进事业薪火相传。省委会始终坚持“三为主”的原则,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四)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政治标准,重点抓好青年会员的发展和培养;专题研讨组织发展工作,完善入会申请人的考察机制,正确处理发展与巩固、数量与质量、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突出发展质量,严格把好会员发展入口关、政治关和素质关,加强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领域发展会员工作。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近几个月,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十个地市组织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摸底调研工作,在各地市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省委会对民进全省基层组织的基本情况、开展活动、自身建设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和把握;密切与基层组织中共统战部门沟通协调,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党委统战部沟通联系,就组织换届、发展会员等事宜进行协商,加强了与高校中共统战部门之间的联系。省财政从2015年开始给各党派划拨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按照省委会制定的《基层组织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做好地市及省直基层组织专项经费的分解、下发工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提供了有力保障。有了活动经费的支持,基层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十分踊跃,凝聚力明显提高。

  (六)提高会务工作制度化水平。召开制度建设专题研讨会,学习和贯彻会章,结合实际,联系中共党组织、会费收缴使用等工作规则,探索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注重制度宣传和执行,增进会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组织会员参与会务工作。

  (七)加强机关建设。民进全省各级机关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提高工作效能为重点,以创建和谐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责任型机关为目标,以全省开展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