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四川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换届以来,民进四川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按照“四新”“三好”的总要求,落实民进十二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工作。

  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为贯彻民进中央十四届二次主席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领导班子决策管理程序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对重要工作的指导,结合民进四川省委工作实际,制定了《民进四川省委导班子会议及分工联系制度(试行)》,切实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沟通有效”的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民进四川省委加大了对领导机构成员履职情况的督促和检查,通过对省委委员在开展调研活动、撰写提案、议案、信息及参加学习培训等方面的全面统计,使委员们的会内履职情况得到较全面的反映,对今后逐步建立对会内干部履职测评机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不断加强会内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一是不断加大对会内干部的培训。换届以来,为切实提高会内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能力与水平,省委会分24期选派47人次参加民进中央、中央统战部及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班学习;省委会举办全省机关专干培训班、省委委员及骨干会员培训、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思想宣传骨干培训班、社会服务工作履职能力提升培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培训等培训班9期,培训骨干会员、机关专干560余人次。

  二是做好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推荐工作。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会内优秀骨干会员的举荐工作。四川民进现有全国人大代表4名、全国政协委员2名、省人大代表14名、省政协委员35名;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实职会员45名。

  三是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省委会坚持在使用中培养后备干部,通过在专委会、理研会、书画院、企联会等内设部门安排后备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或领导机构成员,使其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锻炼,不断提升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注重推荐优秀会员、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三、注重质量与结构的不断优化,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换届以来,四川民进组织发展取得较大成绩,一方面各市级组织加强组织发展制度建设,狠抓会员发展进口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入会会员的考查力度。同时,注重界别结构的优化,将组织发展同参政履职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会员界别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截止2018年12月底,四川民进有市级委员会11个,省直工委1个,省直属总支(支部)2个,基层组织(基层委员会、总支、支部、小组)211个,会员7053人。其中教育界占比58.7%,文化出版界占比5.9%,新的社会阶层占比7.1%,人大、政协、政府、司法、党派机关占比12.5%,其他占比15.8%。

  四、以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契机,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有部署,做到年初有方案、年中有推进、年底有总结。各市委会均根据民进中央及省委会主题年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省委会于7月召开中期推进会,对标找差,有序推动主题年下一阶段工作。年底还将召开总结会,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主题年建设成果。

  二是贯彻落实领导班子下基层制度。一方面深入基层,指导基层组织主题年工作;另一方面班子成员主动与地方统战部门及基层组织相应的中共党组织对接,交换基层组织发展和活动情况的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推进基层组织自觉接受中共党组织的领导和统战部门的指导,为基层组织在当地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如,遂宁市委会通过向党委部门积极争取,多方协调,解决了市直属各支部的经费问题。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促凝聚、增活力。如巴中市委会将基层组织活动与市委会活动有机结合,基层组织活动有特色的可向市委会申报,获得认可后,经费统一由市委会承担,大大提高了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活动方式不断创新;遂宁市直属联合支部则大胆创新,积极加强与党组织联系,与单位党组织开展组织共建,以党建引领会建,是以党为师的生动实践。

  四是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有创新。省直工委探索创建了省直工委直属小组,新会员入会以后全部进入直属小组集中学习和培训。直属小组作为省直工委新会员“新兵营”和“教导队”,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辨人识才选拔新会员,因材施教培养骨干会员,探索建立“选拔—分组—培训—输送”全方位、立体化会员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全面推进省直工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五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组织建设工作调研。认真做好民进中央来川开展组织工作调研、《条例》制定调研及民主党派纪律处分工作书面调研等相关工作;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摸底调研、经验交流等工作。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及指导工作,民进省委派出调研组先后深入乐山、成都金堂、巴中、南充、遂宁等地进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专题调研。通过调研,督促各市级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同时注重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基层组织和中共党组织加强联系、推动薄弱涣散基层组织改进提高。及时总结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收集整理基层组织建设优秀案例,为编印《四川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优秀案例选编》收集素材。

  六是加强思想引领,激励会员双岗建功展风采。在全省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及“普通会员、平凡工作”视频征集活动,目前共制作先进会员视频13个,换届以来新制作9个;制作完成“普通会员、平凡工作”微视频10期,上传四川民进微信公众号8期。宣传展示了会员在普通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的生动形象,受到广大会员的喜爱和赞扬。会员李家权、樊斌撰写的《建议重视解决监察制度中“律师辩护制度”缺失问题》和《强制民营企业家及其家庭成员为企业正常贷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问题应引起重视》等两份参谋建议类信息,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并报送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参阅。

  五、履行好监督委员会职责。

  一是顺利完成监委会换届工作。监委会在2018年12月召开的八届三次全委会议上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民进四川省第八届监督委员会。第八届监督委员会由13人组成,其中,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二是做好攀枝花等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届中调整的督促指导工作。民进四川省委监督委员会按照“严格程序、全面考察、协商决定、监督有力”的要求,密切与相关地区统战部的沟通协商,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议人选酝酿、能力测评、组织考察、意见征求、民主推荐等关键与细部环节。

  三是按照工作要求,列席民进省委常委会、领导班子谈心会。通过列席相关会议,了解全会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及时了解领导班子履行职责、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议事决策的民主程序等情况。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一方面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了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妥善、及时处理好会员及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换届以来处理会员来信来访4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