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凝心聚力 固本强基 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参政党建设

——广东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也是民主党派蓬勃发展的保障。自2017年换届以来,民进广东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确保广东民进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参政党建设

  省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抓好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加强政治学习,既在集中学习中加强教育,也在实践中深化教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

  (一)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信念。坚持中心组学习与常态化培训相结合,把政治学习作为组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全会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新”“三好”及新型政党制度等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全会、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

  (二)丰富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形式,深化政治共识。举办主题活动,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省委会在全省层面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并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做了深入学习,切实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方面下功夫。在深化政治共识和推动履职尽责上将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落实。组织开展诵读会、座谈会、征文、历史回顾和书画展览等系列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宣讲和理论宣讲,全省共举办46场宣讲会,主题教育深入基层。雷老祖居修缮、同心园广东民进会史馆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探索建立雷洁琼研究会,加强优良传统教育、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在“东莞松山湖开明美术馆”、云浮环保产业馆、贵州安龙坝盘村、甘肃陇南等多地建立了9个学习教育基地。把自学、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采用多种生动活泼形式学习和深化共识。

  (三)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楷模力量。省委会坚持立足广东实践、讲好广东故事,开展“身边的先进系列”、 “发扬爱国奋斗精神 积极双岗建功”优秀典型会员宣传、宣讲活动,并在全省表彰“有突出贡献会员”、优秀会员和先进基层组织,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了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同时,认真做好老领导的关心和联系工作,并及时召开离退委员、离任工委主任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汲取工作经验、弘扬优良传统。近年来,全省会员中有2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二、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夯实组织基础

  省委会以深化政治交接为目的,以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为重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和政治定力,明确班子分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领导力量,增强工作合力。省委会班子成员定期赴所联系地方组织参加基层组织活动、讲课、走访老会员,与会员坦诚交流,提取意见建议。筹办全省各类培训班如新阶层会员培训班、参政党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共8个班次。

  (二)全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制定下发《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指导思想,明确省委会、地方组织及基层组织的工作任务。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基层组织建设纳入主委会议议事日程,部署谋划、了解情况、研究推进。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动了主题年活动深化。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大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召开省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总结交流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基层建设新机制,对深化主题年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各地方组织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各基层组织积极行动并抓好落实,全省民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推进、务实作为的良好局面。

  (三)夯实人才基础。更新新一届工委和理论研究会血液,优化骨干队伍。结合会员结构情况,以优化年龄和界别结构为重点,着力发展较为薄弱领域的优秀高素质人才。研究建立了“中青年骨干会员库”,明确新形势下加强中青年骨干会员培养、塑造干部队伍人才梯队的指导思想、选拔标准、培养和管理办法。省委会和地方密切配合,做好后备人才的动态管理与跟踪培养,加强与组织部、统战部联系沟通,多渠道积极举荐,推进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促进后备干部既备且用。重视发挥特约(邀)人员作用,支持在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担任特约(邀)监督员、检察员等职务会员认真履行检查监督职责。

  (四)着力抓好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举行省直高校基层组织新春联谊活动,邀请省委统战部、各高校统战部领导参加,听取意见,密切联系、推进工作;指导推动高校基层组织换届,优化班子结构;指导和推动华师总支、华农总支、华工总支顺利完成基层组织升格;举办了省直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新时代下如何发挥党派知识分子作用”座谈会、“培育创新文化 造就创新人才”主题学习交楼会,专题研讨省直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高校基层组织履职主力军作用。

  (五)重视和支持监委会推荐会内监督工作。开展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遵守会章、执行制度、履行职能、改进作风情况和省委会机关工作的监督,同时对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和届中增补进行监督;召开广东民进会内监督工作座谈会,组织外出学习调研,加强理论研究和探索。

  三、以增强凝聚力为根本激发组织活力

  省委会通过多方渠道,激发组织活力,增强组织向心力,提升组织凝聚力。

  (一)完善工作制度,激发会员热情。省委会编印《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汇编》《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出台了《基层组织活动补助经费发放及财务处理办法》,对省直基层组织开展活动进行经费补助,提高基层举办活动支持力度。要求地方组织或基层组织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了支部工作条例、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联系制度,培训制度,使基层组织工作有章可循。指导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建立完善相关工位制度,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研究出台民进会员之家建设指导方案。统一规范会员之家的规划和建设,着手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会员之家”。

  (二)注重宣传,增强集体凝聚力。鼓励基层组织不断创新载体,加强联动、整合资源,开展有创意、有内容、有吸引力的特色支部活动,并通过表彰评选和媒体宣传,形成经验、总结推广,不断丰富组织活动内容、创新组织活动形式、提高会员参与热情。河源基层委员会、江门市委会等多个地方组织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微信群平台,创办会刊,多渠道展示会务动态和履职成果,使宣传工作更有实效。

  四、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民进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广东省委会要坚持“以党为师”,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党建经验,不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弘扬优良传统、勇担时代重任,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建言各项工作,以新作为新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一是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谋划好开展好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雷老祖居揭牌、先进典型表彰,开展座谈会、征文、书画展等活动,引领广大会员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督促各级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体现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带头学习研读、辅导宣讲,带头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同时,担负好督促指导责任,完善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开展专题讲座,召开调研座谈会,参加支部生活,深入基层指导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反映基层的活动情况和问题。

  二是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加强对全省基层组织情况的梳理分析,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保持联系的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民进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民主评议制度和会内监督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是与时俱进,做好代表人士培养。从组织发展源头出发,充分依靠党委和统战部,突出政治标准,吸引和吸纳优秀人才,充实我会代表人士队伍。根据民进界别特色和工作实际,坚持分层分类管理,一方面开展针对性、系统性、创新性培训,另一方面拓展其参与会务和履职工作的渠道和平台,在实践中加强锤炼、提升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