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以“五抓五强”为载体 推动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北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换届以来,民进湖北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深刻把握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民进十二大提出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思想建设,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立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保障措施工作,查找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夯实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履行职能的工作基础,以“五抓五强”为载体,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湖北民进组织建设概况

  截至2019年8月,民进湖北省委会有会员5405人,具有中高级职称以上的会员有4863人,占90%;有市级组织10个,按成立时间先后分别为武汉市委会、十堰市委会、荆门市委会、黄石市委会、荆州市委会、襄阳市委会、鄂州市委会、宜昌市委会、随州市委会和黄冈市委会,还成立了咸宁市支部、恩施州支部、神农架林区支部筹备组。全省基层组织共265个,其中基层委员会10个,总支委员会17个,支部237个,小组1个。基本实现基层组织在汉的省部属高校的全覆盖。会员中任处级及以上职务的151人,担任各级特约职务的38人。

  民进湖北省委会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工作,2019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主题年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目标和“三个全覆盖”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规律,通过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明确思路、细化举措、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班子团结民主、各项制度健全、组织凝聚力强、活动质量好的基层组织,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取得实效。

  二、组织建设的做法、经验

  (一)抓发展,强根基,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省委会坚持“人才强会”理念,处理好质量与数量二者之间的关系,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重要文件精神,确保组织发展稳步有序和会员整体素质,始终保持民进界别特色,会员结构持续优化。省委会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党组织支持和推荐;省委会、市委会建立相应层面无党派高层次代表人士名单、所属地高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名册,推进获得省市级表彰的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会员发展工作,在争取高层次、年轻化成员入会上,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换届以来,共发展会员424名,具有中高级职称341人。

  巩固“各级领导班子负责人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骨干会员主动抓,全体会员参与抓”的工作格局,组织发展指标逐级分解、层层压实,年初将组织发展任务分解到各市委会,市委会分解到各基层组织,基层组织分解到负责组织发展相关负责人员;年终对组织发展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建立在常委会通报各级组织会员发展完成情况制度。这种将责任、奖励、通报制度“三合一”的方式,调动了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比如,民进恩施州支部近年吸纳了42名政治素质好、层次高、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优秀无党派人士入会,为成立民进恩施州委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抓活动,强活力,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省委会积极探索基层组织活动方法和途径,按照便于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明确规定组织活动次数,扩大组织活动覆盖面,推动每个支部都动起来,每个会员都动起来,增强组织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多形式、全方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开辟专栏,引导会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省委会每年还组建两个新会员支部,搭建履职锻炼平台,帮助新会员尽快融入组织,受到新会员的广泛响应、踊跃参与,活动开展成效显著。

  在全省基层组织中开展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基层组织”(达标性)和“标杆基层组织”(示范性)活动,补短板、树样板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进组织活动方式的融合创新,使活动开展与思想教育、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有机整合。鼓励创建特色支部,推动基层组织活动从“流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更贴近基层组织所在单位需求和基层组织会员诉求。7月22日,召开民进湖北省委会地市基层组织主题年中期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文件精神和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民进全国组织部(处)长座谈会会议精神,要求各市委会要对标统计表,查找差距、学习先进,推进主题年工作落实、落细,总结基层组织工作的经验,开展好创建标杆支部、达标支部工作。

  加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保障力度,省委会主委周洪宇同志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全覆盖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省委会班子成员以普通会员身份先后参加支组织生活会,了解基层组织建设的困难与问题,与当地中共统战部领导就组织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座谈沟通,协调解决基层组织活动保障难,市委会后备干部培养推荐、市委会机关专职人员配备等关键问题,实现基层组织和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保持联系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

  按照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统领自身建设,把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结合起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我中华”系列活动,展现新时代民进新风采,让会员了解民进、融入民进、热爱民进。

  加强理论研究、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强化基层会员参政党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基层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明显提高,民进湖北医药学院支部申报的“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课题成功中标民进中央年度招标课题。

  (三)抓制度,强班子,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作经验的总结和规范。省委会建立健全以民进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贯彻落实民进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制定并下发《湖北民进基层组织工作操作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统计量化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样本和评价指标,帮助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工作、学习、会议、组织生活、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中共党组织、会费收缴使用等各项制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比如,荆门民进实行“三基一考核”,即健全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保障基本条件,实施支部年度考核。市委会制定年度考核表,从自身建设、组织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宣传报道等5个部分进行百分制综合评分,并以此作为年度表彰的重要参照,实现基层组织工作量化管理。

  除各项制度健全外,班子团结民主是基层组织凝聚力强、活动质量好的重要前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修订完善中心小组学习制度、省委会领导联系市委会制度、主委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将执行具体措施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会员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会内监督制度和机制,对省委会、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遵守《章程》和执行制度、履行职责和改进作风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会内监督工作的指导和服务,认真听取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意见,切实改进工作。

  (四)抓履职,强作用,做好履职尽责

  省委会依托基层组织会员的专业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做大做强“水文章”,得到省级以上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公众广泛认可。努力推动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为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献计出力,向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制定<长江保护法>的建议》被民进中央作为党派提案,该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近日,我们喜获全省层次最高的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奖项——“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集体荣誉称号;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民进中科院支部会员康玉辉同时荣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个人荣誉称号。

  基层会员的履职智慧来自于岗位实践,我们积极搭建平台,鼓励会员双岗建功,定期举办宣传、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建立省市参政议政案例共享交流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履职能力,率先以《参政专报》《社情快报》“直通车”形式,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会员撰写的相关建议,较高的批示采用率激发了会员参政议政主动性和创造性,涌现出一批参政议政新秀。比如,民进武汉轻工大学支部主任高全胜提出的《关于以“四走廊”构想为引领 积极创建国家级武鄂黄黄经济综合试验区的建议》,作为省委会2019年第2期《社情快报》报送,得到省长王晓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高度重视和批示;《关于尽快开展湖北长阳清江生物群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建议》作为2019年第3期《参政专报》报送省政府,获得省长王晓东批示,并转副省长万勇批示。建议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迅速召集有关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

  做好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把基层骨干会员纳入省委会参政议政专家库,围绕省委会重点调研议题(课题)制定调研计划和方案,集智聚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支持鼓励专委会成员、骨干会员深入基层支部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把学习教育同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在基层组织开展“人人都是信息员”活动,调动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有效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组织基层支部专家会员赴恩施州咸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为恩施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向省“两会”提交的《关于用好政策“组合拳” 加大力度推进教育扶贫的建议》被列为省委书记督办提案。

  (五)抓服务,强形象,开展好社会服务

  为弘扬微公益理念,我们倡议发起“三微365”活动(微公益、微阅读、微行动),以社会服务七大平台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发动会员人人参与,打造有追求、有作为、有温度的党派组织。重点打造湖北希望工程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品牌(民进湖北省委会首倡,联合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基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省首个“微公益”模式基金,也是湖北省第一个由民主党派倡导成立的公益基金)。坚持每年开展“爱心壹小时春联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书写春联;在全国助残日前夕,走访慰问首义路街江零社区弱势群体;与湖北经视《经视欢乐送》栏目合作,开展“爱心壹小时经视欢乐送”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学费;组织多个支部联合开展“心系东西湖、爱在春天里”爱心捐赠活动,募集善款60万元、爱心物资10万元。

  组织引导社会服务资源向乡村聚集,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演出、关爱留守儿童、送教下乡、送医药下乡、捐建图书室、法律公益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三微365”活动,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省委会发动会员积极参与民进中央“书香彩虹”活动,累计捐赠65万元码洋图书;组织湖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成员赴贵州开展助学帮扶活动,向安龙县万峰湖镇关山小学捐赠了10万元助学资金和物品;向来凤县土堡小学、英山县孔坊中学捐赠“爱心厨房”;向长阳县磨市镇中心学校捐建“爱心操场”,捐赠300 套学生用课桌椅、教学办公家具,安装太阳能路灯。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