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聚焦中心 主动作为 充分发挥组织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河南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7月换届以来,民进河南省委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领导下,民进河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创新组织发展模式,加强会员发展,优化组织结构,落实基层建设主题年工作,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河南民进全体会员的思想共识不断巩固,履职尽责意识不断增强,组织建设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突显。

  一、主要做法

  (一)铸强领导班子,引领全面建设

  两年来,按照省委会的总体部署,围绕省委会中心工作,以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为目标,不断强化省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民进省委领导班子建设,民进省委领导班子按照“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原则和目标,连续两年组织召开了省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了存在问题,整理了整改台账,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改进措施切实可行,对提升领导班子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是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密切联系会员是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也是推进省委会整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的规范性,省委会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近两年来,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既密切了与会员的联系,又掌握了基层的实际情况,对基层组织工作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调研。学习和调研是加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和提升政策把握能力的基本方法。两年来,省委会6名班子成员参加培训班和会内调研活动近60次。特别是今年,我们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河南民进领导干部研修班。通过多元化的培训,使参加培训的领导班子成员能站在更高的视野上,了解国际国内大势,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进行战略性、全局性思考,进一步提升了“五种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二)创新组织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总揽两年来的情况,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组织发展均实现了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河南民进现有15个市级组织、2个基层委员会、15个总支、221个支部;全省共有民进会员4522人,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77%,中上层3861名,占86.4%;主界别2816名,占63.1%;平均年龄51.4岁,40岁以下的1001名,占22.3%。发展成效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加强理论研究,把准政策方向。两年来,围绕“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问题”展开了系列调研和座谈活动,形成了专题的调研报告。今年,我们还组织机关干部和会内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中央理论课题招标,并顺利中标“民进代表人士的界定及其成长规律研究”和“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两项课题,对代表人士和思想政治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围绕组织建设这一主题,朱彤晖副主委还分别参加了省委统战部和中央统战部组织的专题座谈,了解了上级机关有关组织发展的新政策、新思想,也反映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对组织发展的稳步提升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是创新发展模式,积极主动作为。主要是在组织发展模式上有了突破,采取了“积极主动,集团作业,重点突破”的方法。去年,张震宇主委亲自带头,积极沟通,主动上门,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审协中心、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和郑州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所,采取座谈、调研等多样化的形式,介绍会章会史,宣传河南民进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其中,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一次性就集中组织发展了20名高层次会员,并新成立了基层组织,成效非常显著。今年,这一做法进一步推广。为进一步聚焦“三农”,提升会员中的农业科技人才,我们赴省农科院、863软件科技园等单位与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加强基层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基层组织的建设水平,关系工作全局。两年来,在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基层组织的活力得到不断激发,基层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一是省直基层组织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组织活动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形式。为坚持并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动的有效性,我们积极面对形势变化,提出了基层开展活动 “一个主题+两个结合”的思路,即:一个主题就是要“跟着共产党走”;两个结合,就是把组织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把组织活动与关心、支持会员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这些举措,增加了基层组织活动的温度和粘度,收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两年来,省直基层组织开展特点鲜明的各类活动120余次,呈现了活动形式多样、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态势。

  二是基层支部换届、新建工作规范有序。为确保从源头上选对人,从根子上建强基层支部,我们出台了《民进河南省委关于省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严格组织程序。通过严格的民主推荐与考察程序选举产生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具备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层次较高,群众基础广泛的特点,领导班子善谋发展、善带队伍、会员公认,成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坚强核心和领头人,给基层组织带来了崭新的工作风貌。两年来,我们按计划稳妥推进了省直基层组织换届。目前,按照领导班子人选民主推荐、三方协商、人选考察等程序,已完成省直六支部、省直九支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支部、河南中医药大学支部等4个支部的换届调整工作。根据组织工作的需要,新成立了审协河南中心支部、郑州科技学院支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等3个支部。

  三是基层会员培训重点突出,成效明显。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广大会员的政治引领和能力素质,我们把有限的资源向基层倾斜,不断加强基层会员的培训。首先是突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这个重点,着力提升“五种能力”。自2013年起,我们坚持每年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了十期,覆盖了全省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今年上半年,我们还积极安排部分优秀基层组织主委参加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河南民进领导干部研修班,对进一步提升“五种”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其次是办好新会员的“入门”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民进。两年来,对200多名省直新会员进行了民进会史及优良传统的教育培训。通过不断优化培训课程与内容设置、调整体验式教学元素,培训效果获得了参训会员的一致好评,帮助他们切实找准自己“加入民进为什么、在民进靠什么、为民进做什么”的基本定位,把本职工作和民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双岗建功”。再次是办好骨干会员培训班。每年一期骨干会员培训班,主要是对基层组织中的骨干会员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培训。近两年来,在社会主义学院组织举办了两期民进全省骨干会员培训班,来自全省各级组织的150余名骨干会员参加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我们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着力提升培训实效,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探索创新组织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主体界别和高层次会员比例。

  二是主动作为,严格把关,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考察办法和模式,努力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质量。

  三是继续加强与中共统战部门沟通,不断拓展民进代表人士的发展路径。

  四是加强民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完善评价体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