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强基础 增活力 努力推动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江西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江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江西省第八届委员会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强化组织基础,增强组织活力,努力推动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现将我省组织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抓质量,组织发展稳步推进

  换届以来,省委会严格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坚持“三个为主”,不追求数量,严把质量关,不断优化结构,组织发展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2月底,全省共有11个基层委员会,20个总支委员会,232个支部,2个小组;全省共有会员4173人,中级及以上职称占78.1%,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占71.1%,中高层人士占88.4%,平均年龄51.2岁。

  (二)重培养,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省委会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加强教育培养的同时,努力向党委政府推荐人才,并为他们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换届以来,实职安排取得较大进展:卢天锡任省住建厅厅长,会员担任省政府组成部门正职取得零的突破。刘菊娇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时隔30多年后江西民进再有会员任此职务。2人新任副厅,10人新任正处。双岗建功成绩突出:一批同志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自然资源部、上海市杨浦区、江西省实践锻炼基地挂职;一批同志被任命为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被聘为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省社院院务咨询委员会委员、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被批准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一批同志当选省职教社委员、省职教社副主任、省妇代会代表、省妇联执委、省青联常委;一批同志荣获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批同志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特级教师、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省三八红旗手、省巾帼建功标兵、省五一巾帼标兵、江西十佳编辑等称号;一批同志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9年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三)明主线,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

  换届后,省委会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全面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每一次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都安排政治学习内容。通过报告会、培训会、读书会等形式,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及时、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组织、选派民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进中央、中共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多层次培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筑牢同心思想。三是加强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及时完成了增选李凌为抚州市工委主委、增选梁丽娟为上饶市委会副主委的工作。四是稳妥推进会内监督工作。通过列席省委会常委会、全委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会议,查阅会议记录,向部分省委会常委、委员及机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有关问题等多种方式开展会内监督。指导赣州、宜春两地成立监督委员会,目前有4个市级组织(南昌、吉安、赣州、宜春)先后成立了市级监督委员会。

  (四)强基础,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基层组织是实现民进政治纲领的基础,也是我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基础。一是抓好基层组织换届。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把推动到届的基层组织换届作为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近一年来,省委会指导了省直南昌航空大学基层委员会及所属2个支部、江西科技学院总支及所属2个支部、省文联支部、南昌工程学院支部、东华理工大学支部、省直学院支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支部、省林科院支部、南昌大学基层委员会及所属5个支部、省直出版支部等基层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新成立了省委会机关总支第三支部、省直教育基层委员会(由省直教育综合总支改建,所属4个支部完成换届);做好了省直律师支部、江西广播电视大学支部、省农科院支部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通过换届,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了省直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为省委会储备了人才。同时,也使省委会进一步了解了基层组织建设和会员思想工作状况。我们计划在省委会换届前让全省到届时间的基层组织基本完成换届,实现新老交替。二是走访慰问老会员。为了弘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和“尊老爱老”的光荣传统,省委会发动全省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春节前夕走访慰问80岁以上的老会员活动”,并作为启动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重要工作。省委会按每人200元的标准拨付慰问经费,并给每位老会员送上民进省委会《致民进老会员的慰问信》。这项工作得到了全省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的积极响应。当老会员收到组织送来的慰问时,心情非常激动,连声说:“收到民进组织的春节慰问很暖心!”此次活动让省委会更多地掌握了老会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进一步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

  二、主要经验

  一是加强与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省委会领导经常走访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了解基层组织履职情况、会员工作情况。同时,也督促基层组织主动向单位党组织汇报工作。实践表明,主动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与沟通,争取党组织的支持是基层组织正常开展活动的保障。

  二是加大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力度。省委会紧紧抓住基层组织换届这一契机,要求全省各级地方组织严格按照程序,科学配备、调整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把一批具有政治责任感、年富力强、热心会务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有一定群众基础,善于团结同志的骨干充实到基层组织领导岗位,从而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三是探索适应新时代的基层组织活动形式。“1%工程”是民进江西省委会倡议和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目前逐步成长为享誉省内外的爱心公益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开展“1%工程”公益活动,成为激发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比如,在全省本科高校开展“1%工程”公益活动的时候,规定必须通过高校民进基层组织推荐、审核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等,使得民进基层组织活动丰富而充实。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