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新气象 新提高 新作为

——江苏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换届以来,民进江苏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的需要,江苏民进组织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为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展现新作为新气象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主要工作经验

  一、强化“五种能力”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切实提升

  引领全省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民主党派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坚定“四个自信”,有效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省委常委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河北李家庄、西北坡等地接受现场教育,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相关文章先后被《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中央级媒体所采用。

  根据分工,领导班子认真参加各类议政调研和社会服务,在与有关部门的协商中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程序,不断提升组织领导能力。重视会内监督机制建设,主动接受省监督委员会监督,邀请省监督委员会委员列席各类会议和活动,提供知情渠道和平台,不断提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落实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参加基层组织活动,走访基层会员,今年是有重点地走访了民营企业家会员,对基层组织工作和会员自身发展进行具体指导,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基层组织科学运转定向助力。走访基层组织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积极争取对我会基层组织发展、基层建设和会员参加会务活动等的大力支持。

  二、创新机制,拓宽路径,后备干部队伍基础不断夯实

  1.为后备干部队伍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充分利用会内平台,让后备干部在这些平台中进行锻炼。目前,有18位江苏民进会员在民进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中担任职务(其中副主任3人);省委8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共有委员290人。另有一批代表人士在省叶圣陶研究会、江苏省江海书画会、江苏省经济界会员联谊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此外,“虚拟机关”平台成为基层组织培养锻炼选拔后备干部的特色基地。此外,以基层组织为抓手,鼓励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省委会开展的重点调研课题和信息工作,鼓励会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让基层组织和基层会员在参与会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通过自主办培训班、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帮助后备干部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的使命职责和履职途径,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五种能力”。

  2.制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年规划

  按照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求的有关精神,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贯彻民进十二大继续坚持“人才强会”战略,结合《民进中央2018—2022年组织建设规划》以及2020年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的工作主题要求,立足我省会内外工作实际,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队伍,正在制定《民进江苏省委2018-2027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已在8月份的常委会上原则性通过。

  3.积极做好各类推荐工作

  全省政治安排绝对人数与上届相比有了大幅度增加。全省共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52人次,比上届增加241人次。其中全国人大代表3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人大代表15人,省政协委员43人。设区市、县级市(区)的政治安排比上届增加明显,市人大代表由上届的60人增加到75人,县级市(区)人大代表由上届的89人增加到141人;市政协委员由上届的309人增加到325人,县级市(区)政协委员由上届的586人增加到745人,很多市民进的政治安排远远高于其他兄弟民主党派。一批优秀代表性人士在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纪委、省审计厅及省教育厅等政府部门担任各类特约人员以及行风监督员,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此外,先后有7人曾经或正在担任省政府参事;18人曾担任省文史馆馆员。目前,江苏民进有民进中央委员10人;全省处级以上政府实职人员有37人;省青年委员8人;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15人(其中副会长1人)。

  4.加强与后备干部任职单位党组织的联系

  换届以后,省委会给所有担任一定会内职务的会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发去信函,表达组织的关心和重视,并希望会员单位对会员参加会务活动,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责给予支持。省委领导还通过走访基层组织和会员单位的活动,进一步了解后备干部本职工作情况,并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和协调,为其提供各种锻炼成长的机会。

  三、坚持原则,主动出击,组织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

  换届以后,我们从人才兴会、人才强会的战略高度,统一认识,明确目标。要求各级组织树立新的人才观,做到保持特色,突出重点,改善结构;增强组织发展工作的主动性,了解、掌握本地区无党派人士中的优秀代表性人物情况,建立联系渠道,积极主动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并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为我省吸收一批高层次优秀人才入会作出积极贡献。按照“三个为主”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标准,我省在教育、文化出版、科技、新的阶层人士等领域积极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具有较强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的会员,为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培养和聚集了一批骨干,也为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截至2018年底,全省会员已达12531人。2017、2018年度组织发展率分别为5%、4.8%,净增率分别为5%和4.4%,相较2016年之前,全省的发展率和净增率都有所提升。会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比为87.1%,中上层人士占比87.5%,中级以上职称的占81%。会员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长江学者6人,比上届有了明显增多。会员的学历、职称等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从会员年龄结构的发展趋势看,会员年龄老化情况有所改善。我省会员的平均年龄为51岁,60岁以上的会员占比跟5年前相比,下降了2.7个百分点。

  四、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1.“虚拟机关”全省性试点工作,有效提高基层组织履职能力

  针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没有或缺少机关专职干部的现状,民进省委将“虚拟机关”这一江苏创新工作模式向全省进行推广,并纳入对市级组织机关的年度考核工作。各地试点单位“虚拟机关”建立后,在自身建设和履职中显现出积极成效,受到中央、地方统战系统及会内外媒体的广泛聚焦和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今年省委继续巩固2018年“虚拟机关”试点单位取得的开局成果,推动在这些基层组织率先挂牌建立“民进会员之家”。在省委的大力倡导下,全省各地的“民进会员之家”建设如火如荼,很多基层实现了组织活动场所从无到有的转变,全省已经有近100个基层组织的“民进会员之家”挂牌,其中,民进宿迁市委全部27个基层组织均实现全覆盖。今年8月,在江宁民进总支召开了全省“民进会员之家”高标准建设现场观摩会,指导各地建成一批在各民主党派中能够叫得响的高标准“民进会员之家”。各地的“民进会员之家”成为民进传统教育的新阵地,多党合作、历史教育的新载体,会员学习培训的新基地和交流联谊的新平台。

  2.循序渐进推进基层组织结构调整,提升基层参与政党协商能力

  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参政党基层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在设区市进行基层组织结构调整,探索按照中共区委管理体系建立区级民进基层组织。在深入调研摸底基础上,引导和帮助全省各地方组织按照中共区委领导工作的范围,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对全区基层组织、会员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成立规模更大、人数更多的区基层委员会、总支,主动纳入到中共区委统一战线和政党协商工作的范围中去,并在区基层委员会、总支成立“虚拟机关”,以便基层组织更为有效地对接中共区委、统战部、区政协工作,更好地参与基层协商和基层治理。

  3.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理论研究和经验宣传,促进基层之间互相学习借鉴

  重视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广泛发动全省各级组织踊跃参与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理论研究课题的招标活动,并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课题之一,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2018年全省各市围绕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与发展展开研究并形成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今年我省有关课题组中标民进中央“民进基层组织与中共基层组织的比较研究”课题,我们还结合我省实际,就“民主党派设区市委建立区级基层组织的实践与思考”“新时代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的方法与路径”等课题进行全省招标研究。将通过这些研究,发挥理论研究成果作用,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此外,为了更好地总结各地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特色亮点和会员的卓越成绩,推动各地组织之间、会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民进省委组织处和宣传处大力配合,在“江苏民进”公众号中,新开辟了“基层”“星光”等栏目,持续推送相关文章,反响热烈。

  4.密切省委与泰州总支关系,继续推进泰州成立地方组织事宜

  加强省委对泰州总支工作的指导和联系,确立了省委直管泰州总支的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泰州成立地方组织事宜,积极引导泰州总支结合下属支部换届进行区域管理调整,争取中共地方党委对民进组织工作的进一步支持。在中共省、市委及统战部门的关心下,为泰州总支配备了专门办公场所,提供了活动经费,总支工作条件得到了有效保障。

  5.成立新会员支部,保护新会员组织热情

  一些历史较长的基层组织往往会员结构老化,不少基层组织有一半以上都是退休会员,严重影响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新会员特别是高层次会员满怀激情地加入组织,当他们参加常规化、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愿望得不到满足,很快也会对组织失去兴趣,更无法谈民进优良传统的传递。而必须认识到,普遍提升老的基层组织活力在短期内不容易做到,因此民进省委通过在省直工委建立新会员支部,以此来更好地团结新会员,保护其长久的组织热情和活动积极性,充分发挥新会员的作用。

  五、立足实际,积极稳妥,会内监督工作扎实推进

  准确把握省监督委员会的性质、定位和方向,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省委工作大局。坚持将会内监督工作融入到我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当中去,在充分了解省委重大决策与重点工作的基础上,以发现问题和协助省委解决问题、开展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为目的,更好地支持、助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切实将监督委员会工作与推进委员所在界别、领域的会务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列席省委常委会议、全委会议、有关会内平台换届会议以及参加省委有关参政议政调研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等,全面了解省委工作部署以及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并对会内有关平台的自身建设和履职情况进行监督。通过约谈,对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遵纪守法、正确履职进行提醒监督。通过审阅省委机关年度部门预算,了解省委机关财务情况。加强与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及设区市监督委员会的联系和沟通,对正在筹建监督委员会的有关市级地方组织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加强与兄弟省市监督委员会间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学习借鉴中共反腐经验,加强与省纪委监委的联系。2018年,民进江苏省委以反腐倡廉为切入口,与中共省纪委联合主办漫画巡展,巡展历时四个多月,在7个设区市和1个大型国企进行了展出,观展人数超过7000人,产生了深刻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社会美誉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