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多措并举 对症施策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换届以来,民进内蒙古区委会领导班子着眼政治交接,高度重视组织建设,结合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度工作主题,两年来,多措并举,对症施策,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工作。

  一、开展新会章学习

  2018年,区委会组织工作把学习新会章作为工作重点,注重加强全会的制度和机制建设,着力加强各级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增强会员的参政党意识,为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打好坚实基础。

  二、深入基层组织进行大调研

  2018年,由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组成三个调研组分赴自治区各盟市组织开展问题清单式调研工作,每到一地,调研组都要走访当地统战部门、召开一个座谈会、结合当地实际工作为当地组织上一堂主题课。此次调研工作,摸清了换届后全区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得到当地党委统战部和基层组织的高度评价。

  三、开展创先争优、双岗建功活动

  2018年,区委会下发《民进全区争创先进组织和优秀会员评选方案》,制定了《盟市组织工作参考评价表》、《基层组织工作参考评价表》,逐步建立基层组织量化评价体系,帮助指导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履职能力。

  鼓励基层组织创建特色支部。鼓励基层组织积极地创新活动形式,探索开展不同的活动内容,积极开展开会学习、参观考察、社会服务、参政议政专题研讨、专题报告,结对共建、联谊交流、下乡演出、文体娱乐等活动,有的基层组织根据自身优势,创建特色支部,打造品牌活动,创建了合唱团、科技服务团、医疗服务团等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平台,这些新颖的活动形式和创新的活动平台深受会员喜欢,组织感召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四、开展各类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和新会员培训班,郑福田主委作了《对党派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徐德安作了《新型政党制度和民进会史》的专题辅导报告,听取了《学好民进章程,做合格民进会员》的辅导讲座。区委会积极推荐后备干部、代表人士参加中央社院、内蒙古社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对各级组织班子成员进行换届后新一轮的培训工作。2018年,区委会组织200多名会员参加各类培训。

  五、召开全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

  根据民进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民进内蒙古区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5月13日下午,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在通辽市召开了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座谈会。

  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武晓瑞,区委会副主委、赤峰市委会主委张珉,区委会副主委、呼和浩特市委会主委索英俊出席会议。武晓瑞主持会议。

  会上,内蒙古民进各盟市组织、区委会直属各支部负责人就近几年在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展开热烈讨论。

  六、着眼政治交接,全面加强各盟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区委会组织部对全区各盟市组织的班子现状进行逐个分析,形成了客观详尽的报告,为领导班子做好各级组织的届中调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在此基础上,受班子委托,由分管组织工作的专职副主委带队,确定全区11个盟市组织调研方案,截止目前,已经对赤峰市委会、呼伦贝尔总支、通辽总支、锡林郭勒总支、包头市委会、巴彦淖尔总支、乌海市委会、鄂尔多斯支部完成调研,每到一地,专职副主委都要走访当地统战部,就盟市组织加强组织建设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当地统战部进行协商;同时还要召开一个领导班子、委员、骨干会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基层会员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有计划地解决盟市级组织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七、以区委会带动基层组织工作

  区委会加强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所有班子成员负责联系全区若干盟市级组织,班子成员关心所联系基层组织发展,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区委会机关实行部门负责人联系直属支部和专委会制度,对机关部门负责人组织活动次数和参政议政工作提出数量和质量要求,对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正式确立70周年,区委会安排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为了更好促进基层组织的工作,区委会将这些全区性的活动交给地方组织承办,全区各盟市组织派人员参加活动,既锻炼了基层队伍,又促进了基层工作,推动了当地统战工作,得到当地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好评,同时加强了各盟市组织之间的交流,可谓一举多得。现已成功在通辽举办内蒙古民进开明讲堂——“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内蒙古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武晓瑞,副主委张珉、索英俊,通辽市政协副主席檀志军、通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宏华出席报告会。此外,全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正式确立70周年文艺汇演将由民进巴彦淖尔总支承办,现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八、用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区委会利用一刊一网一微,构建立体宣传工作平台,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迅速的特点第一时间把会中央、区委和各级组织的重要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对于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发挥了积极助推作用,现订阅人数突破1400人,在团结网的微信公众号排名榜单中始终名列前茅,起到了教育、引导、激励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九、把加强会内监督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民进全国会内监督工作研讨会召开后,民进内蒙古区委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工作,并从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监督委员会工作大力支持,现区委会正在研究制定监督清单,积极探索将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监督委员会工作不断参与工作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如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了对盟市组织的调研工作,每到一处,宣传监督委员会工作,对当地领导班子、遵守会章、履行职责等方面提出要求,推动了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同时,对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发挥了指导作用。

  十、完善会员信息系统

  完成了100多名民进界代表人士信息采集工作,建立了区委会盟市组织和区直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及委员会、副科级以上干部、副高级以上职称、博士研究生、担任各级人大政协职务、年轻骨干会员等各级各类专门人才数据库。

  民进内蒙古区委会

  2019年8月16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