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加强组织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政党建设夯实基础

——河北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换届以来,民进河北省委认真落实民进十二大部署和《民进中央2018—2022年组织建设规划》,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立足实际,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机制,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夯实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履行职能的工作基础。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

  民进省委注重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各级班子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五种能力。

  注重理论学习,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坚持学习制度,民进省级、市级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撰写理论文章,带动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贯彻民主集中制,改进工作作风。各级领导班子严格遵守会章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程序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求真务实开展工作。贯彻“四新”“三好”要求,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水平,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引领和工作带动作用。筑牢底线意识,严守政治纪律,遵守“八项规定”。注重发挥省监督委员会在促进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作用。民进省委成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顺利完成新任民进省委主委的民主推荐和选举工作。

  二、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结合

  民进省委坚持“三个为主”的方针,坚持“人才强会”理念,将组织发展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严格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坚持质量优先,体现民进特色,注重吸收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入会。发展为了工作,各市级组织注重做好入会前后的思想教育和会务培训,建立新会员支部,集中培养锻炼新会员。2017年以来全省新发展会员574人,入会时平均年龄37.2岁,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8%,中高级人士近80%,年度净增率在4%以下。

  民进省委高度重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级班子成员负有选择具有较强代表性人士入会的职责。民进省委对于代表人士情况摸清底数,加强管理。积极推广部分市级组织的管理经验,如:建立代表人士和骨干会员实绩档案,按实绩考核排序的《市政协委员推荐选拔办法》等。为代表人士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积极推荐挂职、任职,主动搭建平台。各级班子成员与代表人士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沟通,鼓励代表人士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做到有为有位。

  围绕各级两会换届,积极做好人选推荐,会员政治安排有较大改善。目前有各级人大代表139人,各级政协委员592人,占会员总数11.5%。担任副处级以上职务的会员有130人,其中在政府机关任职19人。民进省委在专委会换届中,注重吸纳了一批代表人士为专委会组成人员,专委会的作用得以提升。

  三、强化组织培训,开展市级交流

  在开展“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中,民进省委把市级组织横向交流作为抓手,推动举办了19场省内外交流活动,进行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个人事迹宣讲,参与交流1000余人次,基本覆盖全省基层组织,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

  民进省委举办省委委员培训班、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各市级组织加强对市委委员、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民进省委领导、机关处级干部多次参与授课,进一步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提升全会履职尽责能力。

  四、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有效开展会内监督工作

  省监督委员会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举办《监察法》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领导授课,收到良好效果;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有关工作。省监督委员会对省市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和执行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开展监督;深入调研,征询意见建议;对人选推荐、人事选举、评优评先工作开展监督,为稳步推进会内民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上下联动,倾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工作目标,民进省委精心制定方案,明确主体责任,上下联动、多措并举落实“三个全覆盖”要求,成效显著。

  突出领导责任,坚持制度下基层。民进省委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市级组织制度、下基层制度,主动参与基层组织活动,指导工作。就健全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调研,推介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协调市级组织把更多工作资源向基层组织倾斜。各市级组织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深入基层组织指导工作,负责与所在单位或区域的党组织加强联系,推动基层组织主动和单位党组织联系,汇报工作情况,争取指导和支持。通过“强弱结对子”开展活动等方式着力促进薄弱基层组织改进提高。

  注重发挥基层组织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作用。民进省委把政治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努力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作新时代优秀民进会员。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开展效能自评。民进省委总体协调,各市级组织制定效能自评标准,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和进度。市级组织建立台账,督导整改,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激发了组织活力。

  找准工作抓手,整体推动。民进省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动会暨现场观摩会,研究确定各市级组织主要工作抓手,重点突破形成经验,通过交流互鉴,实现总体提升。现场观摩民进开滦集团支部工作会议,参观支部工作图片展,示范效果良好。之后有5个市级组织和天津、重庆的区级组织带领基层组织负责人前往参观。

  通过培训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整体素质。民进省委、各市级组织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学习内容涵盖新型政党制度、会章会史、参政议政、基层组织机制建设等,大幅度提升了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民进省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片区交流会,市级组织就主题年工作采取的主要举措和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作交流发言;先进基层组织以PPT形式介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提升履职效能等具体做法和实际效果。交流活动直观生动、效果良好。

  及时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典型和会员先进事迹。民进省委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典型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的先进会员事迹,通过宣传、学习身边的先进,激发基层组织动能,增强会员的组织荣誉感。

  民进中央领导数次来河北,就民进组织体系及机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调研,对民进省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