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扎实筑牢组织基础 不忘初心奋发进取

——天津市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深入扎实推进民进组织建设,民进中央2019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天津市委会紧紧围绕本届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的具体措施,积极制定“天津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方案”,深入细致指导落实,在民进中央关怀和支持下,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响应,天津民进掀起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热潮。下面简要汇报天津市委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一、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到2019年6月底,民进天津市委员会组织系统设有市委会机关及区委员会8个,区工作委员会3个,市直属基层组织10个,区属基层委员会4个,支部235个。

  民进天津市干部队伍建设共有630人。其中,民进中央委员9人(其中常委2人),市委委员65人(包括主委1人,副主委8人,秘书长1人(兼),常委27人);各区(工)委及市直属组织领导机构共201人。区和直属下辖基层组织干部共355人。

  工作机构设置了监督委员会,共13人;3个工作委员会,共82人;7个专门委员会,共60人。

  全市共有会员4568人,其中民进主界别3683人,占比80.6%。大学学历2446人,研究生学历515人;中级职称1917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157人。

  民进天津市委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1、在各级各类机关中担任副处级以上实职会员57人(其中副省部级1人、正局级2人、副局级10人、正处级14人、副处级30人);2、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队伍共275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6人,市人大代表13人,市政协委员36人,区人大代表50人,区政协委员169人);3、专家学者队伍1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5人,中科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4人,特级教师66人);4、市级特邀员队伍10人;5、民进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7人,市代表大会代表255人。

  二、组织建设主要作法

  换届以来,市委会在中共天津市委和民进中央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民进十四届二中全会部署要求,将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以“鉴党建,兴民进,筑同心”的工作思路,增强组织活力,筑牢组织根基,实现“四个全覆盖”。

  一是实现基层组织与所在中共党组织建立联系的全覆盖。市委会领导班子先后带队走访24个区、高校组织及会员所在单位的中共党组织,及时与中共党组织统一思想,交流工作,谋划未来,实现共建共赢;并带动和推动全市各基层组织实现了与所在中共党组织主动联系的全覆盖,争取到各级中共党组织对民进组织的重视和支持,各级组织先后通过与所在中共党组织合作建立 “同心室”、跨区进行基层组织签约长期共享共建、跨省市与同领域基层组织共建和跨界别基层组织共建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实现了共享资源、共同提高,相互注入新活力,在会内外树立良好民进形象。

  二是实现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人才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几年来市委会坚持从不同层面、全方位教育培养各级干部和人才队伍工作。及时做好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和统筹协调相结合,保证各项工作及时有效落实。连续开展新一届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历年主题,全面对照检查、查摆剖析问题,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力推区级组织领导班子探索性地开展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代表性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先后举办了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青年会员培训班、市级和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班、区专职干部交流培训班等培训,培训800余人次,为各级干部更好地履职和市委会各级各类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三是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成立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深入200多个基层组织开展调研,及时统计分析和研究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措施,主动解决各基层组织在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个性化问题,着力推动和指导全市薄弱涣散基层组织积极学习各基层组织经验,提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自主意识,结合自身突出特色和优势,打造活动品牌。在基层建设中,市委会充分利用高校直属工委开展的高校联合活动品牌活动,分享各高校智力资源,扩大了民进在各高校和社会中的影响力。各基层组织也发挥会员专业优势,贴进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增强了组织活力,提高了组织凝聚力。

  四是会员发展工作严把政治性、原则性和纪律全覆盖。健康有序的会员发展工作是党派可持续的宝贵源泉,新一届市委会以农工党“束昱辉”案件为警、为训、为戒,严把政治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市委会从领导班子及时与各级组织和中共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开辟人才资源渠道,积极改善会员年龄结构,优化界别比例,做牢基础,做强高端,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带头推荐高端人士,共同推进会员发展工作;区和直属组织发挥主体作用,指导基层组织对会员发展各环节做了规范化要求,积极推动基层组织严谨规范地落实好组织发展工作。换届以来,市委会共发展会员288人。

  五是推进监督机制建设,拓展会内监督工作覆盖面

  新一届监督委员会结合组织建制情况,明确细化了委员职责分工,调整建立了新一届各区和市直属组织监督员队伍和会内监督微信平台,建立了与各区和市直属组织监督员的联系网络,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提升会内民主监督意识,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供了较好的组织和机制保障。每年对市委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激励和强化市委委员的履职责任意识。

  市委会监委会结合民进中央和市委会换届、全国和市级人大政协换届等工作,努力在历次人事酝酿、各级组织届中调整、领导班子述职、先进推荐和评选、会员捐赠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过程中严格监督工作程序,保证了市委会各项重点工作科学严谨规范,符合规范程序和标准要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