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19-10-17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0月17日下午,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京闭幕。

  10月17日下午,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京闭幕。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闭幕会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并主持闭幕会。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刘新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会组织建设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把“三个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建设的各个方面,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发展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全会组织建设能力,使各级班子更有领导力,各级组织更有凝聚力,广大会员更有积极性,为我会更好履行职能奠定坚实组织基础,使民进在新型政党制度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全会整体推进、同步建设、共同努力。

  刘新成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关键少数”,领导班子建设的基本任务是,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五种能力”。重点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加强作风建设。要以“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的实施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会人才队伍建设。注意摸清家底、科学谋划,完善工作机制,提前谋划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握政策、加强规划,切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在工作中要把质量作为组织发展的核心,注意保持会员界别特色,结合实际做好会员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地方组织有关工作。

  刘新成指出,要规范工作、夯实基础,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我会组织的基本细胞和活力源泉,基层组织建设是全会组织工作的基础。今年主题年工作以“三个全覆盖”为抓手,集中力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会要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确保主题年工作目标在年内如期实现。在主题年之后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需要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以换届为契机抓好班子建设,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要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各级组织都要为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以“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为目标,对组织部门工作树高标准、立严要求。

  会议期间,11位省级组织、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代表,分别围绕组织建设工作经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5位同志在闭幕会上代表各自小组,对分组讨论中关于组织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思考和体会、意见和建议,作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大家一致认为,蔡达峰主席的开幕讲话,践行“以党为师”,体现“四个意识”,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会后将认真传达并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以扎实的工作共同开创民进组织工作新局面。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民进各省级组织分管领导、组织部门负责人,民进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组织分管领导,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闭幕会。

作者:孙泓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