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珍爱环境 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

——民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开展垃圾分类环保服务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民进南宁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成立于2003年,现有会员20人,涉及行政机关、教育文化、企业等领域,其中大部分是南宁市江南区五一路周边学校的教师。2010年,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3年至2017年,支部连续五年荣获广西民进“红旗支部”称号;2015年,支部主委李燕映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五一支部主委李燕映作为先进基层组织代表参加全国基层组织经验交流会;2018年,支部荣获民进广西区委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民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的共建基地被授予“广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实践教学点”,承办了民主党派广西区委新任委员培训班现场教学活动。2018年李荣军、李燕映荣获市委会授予的“新时代民进之星”称号。

  一、活动目的

  南宁市即将进行垃圾分类。随着南宁市进入垃圾分类的时间点越来越近,心系社区居民的五一中路社区党委与民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沟通,希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普及活动。五一支部对开展这个活动有强烈兴趣,其中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一直支部关注的问题。通过活动,让社区居民学会垃圾分类,学习如何通过简单的操作,让每家每户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变成餐桌上的有机蔬菜的肥料,变废为宝,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2019年8月27日,民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在五一中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暨变废为宝”的主题活动。

  二、活动设计

  (一)参加人员:江南区五一中路社区的居民、学生,邀请民进南宁市委会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机关专干参加。

  (二)通知参与活动的人员自带工具,用于活动的互动环节:一个轻便有泥的花盆或一次性碗装蚯蚓,一个有盖的盒子或广口瓶或罐子(用于装1斤EM菌粉); 3个用过的月饼盒;一个可以平装月饼盒的塑料袋子。

  (三)联系广西环保联合会,策划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暨变废为宝”的主题活动。与广西环保联合会签订《社区垃圾分类环保服务项目协议》。邀请广西环保联合会的夏蓓作为活动的主讲老师,讲授垃圾分类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知识。准备示范堆肥、益生菌发酵堆肥、示范蚯蚓养殖及蚯蚓堆肥、示范用蚯蚓肥进行芽苗种植、发放宣传册。通过现场教社区居民将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就地简单发酵、用于蚯蚓养殖,用蚯蚓肥种植蔬菜,实现厨余变有机;让大家学会将有机垃圾就地资源化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让垃圾分类产生可复制、可持续的良性效应。亲身体验变废为宝的过程,分发蚯蚓、培植土,活动结束后回家付诸行动。

  (四)支部负责人主动向中共南宁市江南区委统战部汇报,争取经费支持。

  (五)争取民进南宁市委会的支持,邀请民进南宁市委会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机关专干观摩交流。

  (六)五一中路社区负责提供活动场地,并发动、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五一中路社区的孩子及社区居民动手参加活动

  三、活动过程

  2019年8月27日上午,民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在五一中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暨变废为宝活动。江南区五一中路社区的居民、学生,民进南宁市委会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机关专干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支部主委李燕映主持,她首先欢迎各兄弟支部的朋友在百忙之中到五一支部分享交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策划、筹备过程,活动的目的、意义。

  活动邀请广西环保联合会的夏蓓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讲老师。夏老师首先给大家展示了自己用厨余垃圾变成的肥料种出来的芽苗菜,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大家都想知道绿油油的芽苗菜是怎么种出来的,夏老师告诉大家这是厨余垃圾变成蚯蚓肥种出来的。活动现场,夏老师教大家如何把厨余垃圾变成蚯蚓肥,又如何用蚯蚓肥种植芽苗菜。接着她还讲授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教大家四种垃圾分类的办法。最后夏老师还给大家分发《变废为宝家园美好》宣传册,分发蚯蚓和肥料,居民亲身体会了厨余变有机的过程。

  此次活动深入浅出地学习分享了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虽然时间不长,但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他们早早就带孩子到活动现场,在互动环节,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动手参与,还高高兴兴地将蚯蚓、益生菌发酵堆肥、豌豆等带回家,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参与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活动,争做环保小卫士。

  四、活动效果

  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积极参与。贴近居民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激发了社会公众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的理念,促进公众环保意识提高,使保护环境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努力创建绿色和谐文明社区。

  引导社区居民掌握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知识,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同时邀请民进南宁市委会基层组织负责人观摩交流,对基层组织如何策划组织活动有借鉴作用。

  五、点评

  社会服务是民进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的一部分。民进南宁市江南区五一支部组织的这次活动,围绕垃圾分类这个社会关注的环保主题,深入浅出,让社区居民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基本知识。活动选题精准,切合实际,为下步开展垃圾分类打下基础。支部在筹备活动中,善于借助城区统战部、社区、广西环保联合会的力量,主动争取支持,精心策划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值得基层组织学习借鉴。

作者:特约通讯员  黄子琳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