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展览带来民主党派基层活动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民进长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几年,面对内部基层组织失去活力,代表性人物日渐减少等问题,民进长春市委会一直致力于加强自身建设,更借助今年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契机,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新思路、新模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进长春市委会于9月末举办了第五届会员书画作品展,在会员中收到良好反响。为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以及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新气象,同时探索基层组织社会服务活动新思路,发挥市委会的各项优势,帮助、指导以及鼓励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并取得实质效果,民进长春市委会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结合“民进社区行”主题活动,启动会员书画作品社区巡展活动,利用现有部分参展作品直接在市内各社区展览。目前“民进社区行”社区巡展活动,已接近尾声,社区巡展效果显现,同时也取得一些经验:

  一是出点子,破解基层开展活动无从下手难题。近两年,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发现部分基层组织及会员确实存在不知如何开展活动的问题,思路往往局限在开会学习,想做公益还不知从何做起上。市委会在对基层负责人进行指导的基础上,又根据不同基层的具体情况,提出一些具有“个性”的点子,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思路和借鉴。本次“民进社区行”会员书画作品社区展活动,就是在各区级基层组织均有对口联系的社区基础上开展的。通过发挥基层组织与社会紧密联系的优势,将会员书画作品在社区展示。

  二是送资源,解决基层缺少人力物力困难。此次活动一经市委会提出,便得到了各区级基层组织乃至部分大学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市委会经过研究确定了6个基层组织以接力的形式分别在市内5个社区一所大学内开展巡展活动。活动之所以参与度如此高,一个重要原因是解决了他们需要找资源的难题。由市委会提供书画作品,各承办基层组织可以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然后在社区展览,与此同时,市委会还充分利用长春民进开明书画院这一平台,为基层组织牵线搭桥,于展览的同时,邀请书画院的理事开展书画等方面的公益讲座,使本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

  三是树形象,提高民进社会认知度。为此次活动提供书画作品的会员均是专业水准。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让社区居民欣赏到了高水平的书画展览,是市委会主动与基层组织联合送文化进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高社区居民文化修养和审美品味的积极尝试;另一方面,也是提高民进社会认知度的有益途径,特别是对突出民进在文化上的主界别优势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推广作用。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丹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