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加大统筹力度,稳步推进中小城镇建设的提案》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城镇化的发展偏重于沿海和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特大和超大城市,而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

  自2008年民进中央开始关注小城镇建设以来,民进中央已就城镇化建设问题走访了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新闻出版署等部委,与部委举行相关座谈会8次。

  2009年,民进全会上下联动、集智聚力,重庆、宁夏、江苏、广东等省级组织共同就中小城镇建设展开调研,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与此同时,时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赴山西、广东、江苏等地考察的同时,也就不同地区的中小城镇发展、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罗富和表示:“民进中央一直密切关注中小城镇的建设和协调发展,希望土地管理部门通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城乡用地布局,科学合理地安排用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调研发现,我国已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了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已经到了需要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依靠城镇化和工业化有效互动来加速现代化进程的历史阶段。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以下简称“中小城镇”)作为农村与城市在生产交换、生产方式、经济建设之间的纽带起着推动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中小城镇建设,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现实意义。虽然各方对推进中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性和实践意义已经认识到位,但由于中小城镇建设是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在现有的体制和机制下,中小城镇建设尚未形成整体推进的格局。

  民进中央在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并走访有关部委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后,充分认识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就必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决不能忽视中小城镇在我国城镇化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在组织专家集智聚力、充分论证、反复打磨后,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大统筹力度,稳步推进中小城镇建设的提案》。提案建议:

  一要明确“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的内涵、外延,防止小城镇建设遍地开花。当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需要重点加强的是以县城为主的中小城市和近2000个具备相应基础设施、就业条件的重点镇,对此应予以明确强调。

  二要把中小城镇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重点。国务院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要把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主导战略,在制度安排、政策引导、措施落实等方面给予中小城镇发展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三要建立协调机制。国务院设立城镇化部际协调机构,制定新形势下我国中小城镇发展的总体指导意见和专项扶持政策;在各省市层面,由各级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建立跨部门协调沟通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推进中小城镇建设的统一格局。

  四要制定发展规划。中央政府要协同地方政府,按照东、中、西部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化的总体战略目标,科学编制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优化中小城镇空间布局;修订中小城市和重点镇指标体系,除经济和人口指标外,要增加诸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指标。从城镇区位、资源特点、功能定位和自然历史条件出发,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工业带动、资源开发、商贸流通、旅游度假等特色突出、各具优势、设施良好的中小城镇群,构筑以县城为龙头、重点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体系。

  五要设立专项工程。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同时将分散在教育、文化、科技等不同部门的用于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项目资金整合打包,由地方政府统筹,集中用于中小城镇建设;实施城镇农民工居住和生活条件改善工程,加快适用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工创业条件。

  六要集成政策支持。一是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前提下,通过探索农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为中小城镇建设提供土地支持。在土地利用规划中要有专门用于中小城镇的额度,支持中小城镇建设和园区用地。二是建立符合中小城镇特点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加强对中小城镇发展的金融政策的支持。三是通过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和民间资本投向中小城镇建设。四是按照“新城镇新体制”的要求,建立一个责权相配、职能明确、结构合理的中小城镇管理体制。

  七要加强基础建设。基础设施是中小城镇的硬环境,可以以中小城镇为中心,逐步完善道路、电网、上下水、供气供暖、垃圾处理、通讯广播网络等设施,切实改善中小城镇的生产条件、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这其中尤为迫切的,要加快城镇间道路,特别是一级公路的建设。

  八要注重产业发展。中小城镇的发展需要产业的支撑,要注重把发展小城镇与发展产业、工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农业服务业,引导鼓励各类企业向中小城镇聚集,形成城乡统筹、产业互动的格局。

  本提案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度重视,并对此提案进行了答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