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尽快制定<民办教育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办教育促进法》)是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定的法律。《民办教育促进法》诞生于2002年,它的立法、修法,自始至终离不开以教育为主界别之一的民进的参与和促进。从1997年民进中央提交《尽快制定〈民办教育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到如今,民进与《民办教育促进法》结缘二十余年。

  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已有6万余家,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两个文明建设的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建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的深化改革,促进了教育体制的改革,逐步建立的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办学的体制,改变政府包揽办学的格局,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但是各级政府对民办教育的鼓励、引导和管理都缺少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缺少有章可循的法律依据,因而制定和颁布《民办教育法》,不仅是民办教育得以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且是保证依法治教的必要措施。

  当时,我国民办教育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教育法都明确了发展民办教育的方针,对国外民办教育立法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些都为制定《民办教育法》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和依据。为此民进建议:

  一是立法的基本原则必须体现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促进发展和有效管理应该是《民办教育法》的两个有机组合的基本点。“促进发展”是主要方面,加强管理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保障民办教育更健康发展。

  二是明确民办教育的地位和性质。应充分肯定民办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民办教育机构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同时有权得到政府的扶持和社会的支持。

  三是应坚持法律的可行性与严肃性的统一,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对于民办教育机构的设置条件、收费标准、师资水平的规定都应是切实可行的,避免脱离目前民办教育发展水平,把要求规定得过高或过死的倾向。与此相应,应明确督导评估和监督审计的职能部门,明确各职能部门的权限范围、运行机制和检查标准,以确保民办教育的正确办学方向和良好教育质量。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发扬民主,认真做好立法的论证。在全国人大抓紧起草制定《民办教育法》的同时,可以借鉴以往教师法制定时行之有效的做法,鼓励民主党派、教育团体等方面参与研讨、提出方案。

  国家教委1997年5月20日对该提案进行了书面答复,答复中提出:“全国人大八届22次常务会议决定起草《民办教育法》。目前,这项工作正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国家教委配合抓紧进行。”“你们提出的四点建议很好,我们将在起草《民办教育法》的过程中注意吸收采纳,同时我们将采取不同的方式邀请社会各界包括民主党派参加研讨,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1998年,这份提案被评为了全国政协优秀提案。200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九届三十一次常委会通过了《民办教育促进法》,该法自2003年9月1日起施行。

  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后,民进中央持续不断地就民办教育问题调查研究,连续多年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民办教育发展的提案。如,2006年提交《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困境及其对策》和《关于成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建议》的提案 ;2007年提交《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2008年提交《关于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构建公、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格局的建议》的提案,并作《发展民办教育利国利民,促进民办教育合法合理》的大会发言;2011年,作《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2012年提交《关于调整规范民办学校法人登记类型,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和《关于创新民办学校教师管理办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的提案。2016年提交《关于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税收政策的提案》和《关于促进民办培训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2017年提交《关于基础教育财政投入由“公办学校”向“公共教育”转变的提案》。

  民进中央着力推进民办教育领域参政议政研究平台的建设。2008年5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民进中央两代领导人的倾力推动下宣告成立,同年底,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成立,这两家机构的成立,为民进中央在民办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民进还利用各种机会为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积极鼓与呼。如,2010年1月,在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座谈会上,时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向国务院建议,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切实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同年8月,在征求对“十二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严隽琪向中共中央建议,把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作为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重点解决当前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

  民进还积极筹办、主办和参与各类会议,汇聚民进乃至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民办教育的发展进行研究、建言,促进民办教育在各个阶段的健康发展。2016年,民进中央民办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就新常态下民办教育发展的机遇、挑战和思考,以及《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事宜,集智聚力,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引导民进民办教育界会员为全国两会建言献策,促进国家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在民办教育的实践领域,更是有很多民进会员作为民办教育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为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作着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