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立专门机构,大力宣传和提倡迟婚与计划生育;开展研究工作,寻求简便可靠的避孕法案》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历畊(1900-1977)是我国著名的泌尿科专家,浙江民进四位创始人之一。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三届代表、全国政协第二届委员会民进组委员。

  1957年3月,王历畊在全国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成立专门机构,大力宣传和提倡迟婚与计划生育;开展研究工作,寻求简便可靠的避孕法案》。在这个《法案》中,王历畊指出,目前计划生育的宣传与推广远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虽然具体进行避孕指导的是医务人员,但是这个问题牵涉面很广,无论在机械、宣传、供应或研究工作中,都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与努力。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一项工作,建议由中宣部及有关部门设立专门机构来统一领导这项工作。

  针对当时一般避孕有的不够可靠,有的不受人欢迎,特别在农村中由于卫生知识缺乏,居住条件困难,更没有一种合乎理想、容易推行的方法的现状,王历畊建议要大力支持开展避孕研究工作。研究题目要做到国家计划之内,指定某些机构,给予人力物力的支持,要求他们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进行,在研究结果未成熟前最好不要过早地向群众宣传。

  他建议由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卫生部及其他有关部门组织一个专门机构(计划生育委员会)来计划和督促计划生育工作的进行:向城乡群众进行生理常识教育,宣传迟婚和计划生育的好处;在已有的保健组织中,建立专门进行计划生育指导工作的机构或小组,配备人员,向男女双方进行教育与介绍避孕方法;训练进行此项工作的卫生人员,包括医师、医士、助产士、护士及卫生宣传员;改善避孕药物的质量,加强检验,合理地降低价格,保证供应;开展有关人口情况的调查研究,目前应用的避孕法的效果分析,更简便有效的避孕法的研究。

  他还建议工会、妇联、青年团、科普、中华医学会、中医学会、护士学会、卫生工作者协会、红十字会以及其他的人民团体也要组织起来,在政府领导下配合和推动工作,使总的计划得以实现。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还不是很重视计划生育,他大胆倡导计划生育,提出“为男性结扎比女性结扎简易安全”的论断,并率先为同行中青年男性成功地做结扎手术。1964年他参加巡回医疗队,到河南新乡洪门公社,动员并精心为老乡们做男性结扎手术。回城后,勉励青年医生说:“医疗工作无高下之分,对人民疾苦要一往情深。要为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现状作出贡献。”

  王历畊是国内著名的泌尿外科专家,在学术研究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在医疗实践中卓有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杭州省立市民医院外科主任、浙江医学院教授兼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仁爱医院外科主任、杭州工人医院院长,1953年5月因工作需要由中央政务院安排调到北京医院工作。他精通英文,懂法语、俄语,博览医学书籍,埋头研究医案,硕果累累。他著有《第四性论》、《结核性输尿管结石》、《鞘睾丸炎》等巨著。如1962年提出以雌激素治疗男性前列腺肥大症的课题,当时的治疗有效率为75%。这一研究成果至今还在临床实践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