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携手党派“三轻三重”打造民进
基层组织示范点“开明苑”

——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回顾小结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民进南昌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实际工作中,各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普遍存在“三无两不足”问题,即:无人员编制、无专职人员、无固定场,凝聚力不足、组织活力不足,为破解这一难题,按照市委统战部的指导要求,经与党派充分协调,由民进青云谱区支部选择在八大山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党建携手党派同心共建民进基层组织示范点“开明苑”。

一、顺势而为抓住“两年”契机打造“开明苑”

  (一)“基层减负年”,社区有诉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文件,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而作为最基层的社区:普遍面临人员少、经费少、权限少,事务多、矛盾多、检查多等问题,急需在“三少”方面“找帮手做加法”,在“三多”方面“找肩膀做减法”。

  (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党派有需求: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民进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以期解决党派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参政议政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两年”相遇有互补。“基层减负年”和“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年”两者之间有高度一致的互补互助需求。如:社区人员数少,而党派会员多;社区办公场地位置好、人气旺,而党派缺固定场所、码头阵地;社区公益活动资源少,而党派的教育、法律、医养、文化、慈善等资源多;社区办公经费紧张,而党派经费较充裕;社区群众基础好,而党派接地气不足等。

  二、站稳政治立场突出“共建性、实用性、可持续性”

  (一)坚持一个原则:突出党建引领这个原则,探索“党建携手党派”同心共建、共享,站稳政治立场。

  (二)明确打造目标:打造一个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能复制的民进基层示范点,即“一窗三地”:展示党派形象的窗口、会员交流学习的场地、开展社会服务的阵地、反映社情民意的基地。

  (三)四个实用板块:整个示范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功能板块,即:一场、一园、两站、五室。

  一场:同心广场,主要用于开展社区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

  一园:采取民进名师送课入园、培训和合作开展活动等,结对帮扶社区幼儿园。

  两站:“百分之一工程”南昌站、社情民意收集站,主要为开展帮扶、救助活动,以及收集整理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

  五室:惠民康养室、公益活动室、开明读书室、学习会议室、协商议事室,主要为示范点服务居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和党派成员。

  三、务求实效创新“三轻三重”举措

  (一)轻“资金投入”、重“资源引入”。考虑到基层组织的财力、物力有限,在打造基层组织示范点的过程中,不以“资金”投入为主,而以引入民进特有的教育、文化、法律、康养、公益(如:叶圣陶教育研讨会、百分之一工程、扶贫电商)等“资源”优势为主,将党派上述资源引入社区参与社会服务、公益帮扶、特色活动、建言献策等,争取“多花精力、少花财力、多出成效”。

  (二)轻“场面好看”、重“场地好用”。不求“看房、看墙、看资料”“三好看”,只在示范点内外墙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金句”、民进会史、支部简介、会员风采,以及示范点打造背景、原则、目标、举措等作简要展示。重点是力争在示范点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做到“三好用”,即:对加强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有促进作用;对携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三少”做“加法”、“三多”做“减法”有共建作用,对开展社会服务、反映社情民意、帮扶救困服务居民群众有实际作用。

  (三)轻资产“设备”、重制度“设计”。不“另起灶炉”占专门场地、不过多添置党派资产、硬件设备,采取不求所有、只求所用、追求效用的共建共享模式打造示范点。注重制度设计,主要包括“一表、两报、三制度”:

  一表:每年初由民进青云谱区支部和八大山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协商制定《年度活动计划表》。主要包括党建学习、社区活动、协商议题、公益帮扶、社情民意等;

  两报:一是平报。共建单位之间相互平行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尤其是在开展重大活动、创新特色亮点之前,通报并听取对方的意见、建议,广纳群言、善谋群智;二是上报。民进青云谱区支部在年底将《年度活动计划表》落实情况形成年度工作小结,向区委统战部、民进市委会上报;

  三制度: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协商、部署共建工作;二是日常联系制度。各共建单位均明确一名联系人作为联络员,沟通联系对接日常共建活动;三是轮值制度。民进青云谱区支部主委、副主委实行轮值带队开展活动制度,班子成员、纳入履职档案管理办法的骨干会员根据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实际工作灵活安排参与活动。

  四、示范点“开明苑”运行以来的简要成效

  在各级统战部门和上级民进组织的关心支持下,示范点“开明苑”运行较为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各级认可。

  (一)党派荣誉:2019年9月,支部被评为民进全省先进基层组织;2019年11月,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市唯一的“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同时,在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赴我省调研座谈会上,作为代表发言介绍民进基层组织示范点“开明苑”工作。

  (二)党派活动。从2019年上半年启动以来,一边打造一边试运行开展各类活动。比如:

  1、组织开展联合学习:组织民进青云谱区支部骨干会员参与八大山人社区开展的党建主题学习一次。同时,请支部会员中的法律专家为社区开展“普法”讲课一次。

  2、参与社区公益帮扶:民进青云谱区支部先后于中秋、春节期间两次对社区20名困难居民进行走访慰问、捐助。

  3、基层治理协商出力:参与了《居民小区东侧排水管对接青云谱北路排水管》、《在居民小区26栋西侧临建活动室》等社区基层协商。

  4、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共同开展“中秋群众文艺表演”、“送民进名师、送学习用品进幼儿园”、“送春联进社区‘春联万家·迈向小康’活动”三次。

  5、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信息,结合现场调研取证,向市政协报送《关于解决熊坊下穿涵洞两侧排水道盖板坑洼破损的建议》,目前办复单位市排水处已组织人员整改缺失盖板,并将在后期对该涵洞两侧排水道盖板整体更换。

  (作者系民进南昌市委会副主委 、青云谱区政协副主席)

作者:王光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