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 民进与香港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许嘉璐接见并宴请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来京作家
 
 

 
 
 


会议现场

 

  12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民进中央机关接见并宴请了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院长、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主任钟玲女士及工作坊来自伊斯兰世界的七位外籍作家。

  许嘉璐首先对来京参观、交流的外籍作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不可能、也不能脱离她的历史。中国正处在急速转变的时代,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也正经历着考验,希望你们从客观的立场,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中国的新旧交替、交融,甚至是激烈的冲突。希望你们在北京能够更多地感受北京人的生活,接触北京人的思想,通过文字传递给世界;也希望你们能敞开胸怀,将自己对祖国和民族的情怀、愿望告诉中国人民。

  在谈话中,许嘉璐对作家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了信心。他说,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交通、通讯等异常发达的今天,地球的确变得越来越小了。本来这些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更贴近、文化变得更多元,但是现在的事实却恰恰与初衷相反,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担忧。他指出,尽管在不安宁的地区和时代作家的声音有时显得很微弱,但是能够体现社会良心、民族灵魂、个性与爱的事物,才能真正留给历史,才能真正永恒。一个民族的文化捍卫和文化自觉需要文化精英和决策层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务实的作为。

  外籍作家穆罕默德?舒卡尔代表国际作家工作坊一行发言,他对许副委员长的热情接待表示非常感谢。作为定居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作家,舒卡尔表示霸权主义下的全球化旨在主宰世界,我们的人民深受其害。中国的和平友好外交政策,中国的温和、宽容是世界所需要的。中国以其人道主义的方向,能够在世界的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许嘉璐回应了舒卡尔的发言,他说中国曾经有过屈辱和受压迫的历史,所以更珍惜和渴望和平,对没有完全实现和平的地区更加理解和深怀同情。他相信中东地区应该有更美好的未来。

  成立于去年的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为亚洲院校首家实施的国际作家驻校项目。其宗旨在于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推动香港成为国际文化都会。来自埃及、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巴勒斯坦等伊斯兰世界的7位著名作家受邀做客本年度“国际作家工作坊”,与浸大、北大师生,香港、大陆作家及各界人士共同分享创作心得。“了解伊斯兰世界及其作家”是本年度活动的主题。

  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吴新秋,民进会员、文学评论家张颐武,民进会员、著名作家万方一同参加了接待。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