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 特区十年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基本法起草成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较回归前稳固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日电  题: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较回归前更稳固  ──访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经济组港方组长黄保欣

  “我觉得邓小平是一个天才,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他想出以‘一国两制’解决香港和澳门的回归问题。时隔十年,事实证明,香港在很多方面都较回归前进步,金融中心地位比以前更稳固!”

  香港机管局首任主席、现任香港亚洲电视董事局主席黄保欣,曾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经济组港方组长,邓小平当年数次接见该委员会委员时他均在场。人称“保欣叔”的黄保欣,今年己八十四岁了,但他对邓公的思想记忆犹新,认为合乎逻辑、实际,他当年已对香港回归后实施“一国两制”充满信心。

  “我读书时期,国家贫弱,遭人欺负;现在,中国在国际的舞台上已占了重要一席。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无论在经济、法治、政治等方面都有所进步,金融中心地位更稳固,股票市场在世界上处于前列位置。能够看到国家和香港发展到这样的盛况,我感到特别高兴。”

  在九龙观塘一座六十年代自建的工厂大楼内,在七十年代曾被称为香港“塑料原料之王”的黄保欣接受本社记者专访。他说,回归十年,中央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同时又给予香港一定的支持,“CEPA”、“自由行”、“QDII”等对香港的发展非常重要。

  他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至今非常成功,其中一个最佳体现是,在两地的股票市场上,同一股票,在香港和内地的价钱不同,甚至差距甚远,这反映两地的制度很不相同,香港继续按照资本主义制度运作。

  不过,在香港回归初期,黄保欣对“人心回归”的节奏并不太感满意,“当时我觉得跟不上,回归后学校升国旗并不普遍,唱国歌是后来才有,这虽然是一个礼仪问题,但对人心有很大的影响。”

  时隔十年,黄保欣看到香港的“人心回归”已向前迈进一大步,他笑言:“我们也不能操之过急,毕竟香港是一个受英国管治一百多年、受英式教育的地方,他们对中国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回归后,他们多了接触祖国,慢慢对国家有了认识,我看到香港人近年爱国的情怀越来越强。”他期望,将来香港每所学校都会升国旗。

  黄保欣在香港最后一份公职将于今年七月五日届满,届时他将正式荣休,因此今年对他而言,也特别有意义。说来也巧,黄保欣从厦门大学毕业的那一年,也正是抗战胜利、日本宣布投降的一九四五年,他见证了国家逐步摆脱贫弱、走上富强的道路,“现在我已一把年纪了,与小时候的形势很不相同。国家变得富强,香港繁荣安定、越来越进步,我对前景相当乐观。”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