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 血浓于水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周恩来曾多次指出:“各地凡是有可能,对港澳供应都要负担一些,不能后退。”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对香港经济的发展、政局的稳定和人民生活的保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帮助。

  在经济上,内地与香港互相敞开门户,开展经贸往来,内地以优惠的价格大量供应香港生产与生活必需的食品、日用品、淡水、燃料、工业原料和半制成品等。即使是在60年代初,内地经济处于极度困难的时期,这种供应也从未断过。周恩来曾多次指出:“各地凡是有可能,对港澳供应都要负担一些,不能后退。这个阵地越搞越重要,对港澳供应确是一项政治任务。”

  据统计,1954年至1963年,香港进口食品中有43%是由内地提供的,1964年到1973年增至50%。在价格上,70年代初香港从内地进口的食品价格平均较国际市场低50%,原料约低30%,衣服等消费品低25%,这对香港的稳定发展,抑制通货膨胀,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出口货物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起着重要的作用。

  1962年秋至1963年初夏,内地和香港没下过一场雨,深圳水库和铁岗水库已降到死水位以下,香港居民用水极度紧张。为此,广东省政府不但允许香港巨轮驶向珠江口吸取淡水,以解燃眉之急,而且酝酿上马由东江引水到深圳石马河的供水工程。该工程在周恩来的关照下列入国家计划,由国家举办。1965年竣工后不仅缓解了深圳地区的用水,而且年年按协议完成了对港供水计划,改变了香港长期缺少饮用水的困难局面。
 


(责任编辑:张政泽)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