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民进网站

::::::::::   ·新的任务 新的起点 ·改革向纵深挺进 ·历史上的三中全会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七届三中全会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十一届三中全会大会会场

邓小平、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邓小平讲话摘录

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的意见》

中共八届三中全会(扩大)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57年9月20日—10月9日在北京中南海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91人,候补中央委员62人。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 各地委第一书记, 直辖市的区委书记以及中央各部门党的负责人416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上,邓小平作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和会议的总结发言;陈云作了《关于改进国家行政管理体制问题和关于农业增产问题的报告》;周恩来作了《关于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的报告》。毛泽东在会议结束前作了题为《做革命的促进派》的讲话。

  全会透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 《关于改进工业管理体制的规定(草案)》、《关于改进商业管理体制的规定(草案)》、 《关于改进财政体制和划分中央与地方对财政管理权限的规定(草案)》以及《关于工人、职员的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的规定(草案)》等文件。

  全会提出和规定了改进党的领导、改革经济体制、重视发展农业以及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农业生产管理等一系列正确的思想和方针政策,反映了党的八大路线的贯彻和发展。全会在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问题上,改变了党的八大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论断,认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对1956年采取的纠正冒进倾向的正确方针作了错误的批判,这对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产生了不良影响。

 

从1959年至于961年,国民经济发生严重困难。
中国共产党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


Copyright © 2002 - 2003 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民进中央办公自动化管理处
版权所有 民进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