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光临民进网站

::::::::::   ·新的任务 新的起点 ·改革向纵深挺进 ·历史上的三中全会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七届三中全会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十一届三中全会大会会场

邓小平、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邓小平讲话摘录

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的意见》

中共十届三中全会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恢复邓小平党政军领导职务的决议。
邓小平在会上讲话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77年7月16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及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了会议。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和军队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通过了《关于追认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通过了《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决定永远开除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党籍,撤销他们的党内外一切职务。 
  全会同意中央政治局关于提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赞同中央政治局为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全会一致通过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议程:(一)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二)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三)选举中央委员会。 
  邓小平在闭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对毛泽东思想体系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不要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要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实际上进一步批评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这次会议对揭批“四人帮”起了积极作用。但是,全会是在华国锋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指导下进行的,因此沿袭了“文化大革命”中的许多“左”倾错误理论。会议认为“四人帮”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推行了一条极右路线,这就错误地要求人们批右而不批“左”。


Copyright © 2002 - 2003 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民进中央办公自动化管理处
版权所有 民进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