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民进会刊工作网上交流研讨


加强指导性,增强可读性

 

——王佐书副主席在民进全国会刊(报)工作网上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5年9月25日)

 

    2004年11月,我会召开了“民进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就信息化时代如何开展网络宣传工作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今天,我们举办民进全国会刊(报)工作网上交流研讨会,这是会中央利用网络优势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有益尝试。

    我会的会刊(报)工作总体上是好的,能够及时反映当前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工作与形势,反映会内一些最新的工作动态,反映民进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会刊(报)受到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普遍关心与支持。利用刊物,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充分利用这一媒体,吸收有益营养,有效地促进并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效率,并取得可喜的成绩。今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宣传我国的政党制度等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会刊(报)的指导性,增强可读性,使其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这是我会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所面临的新课题。

    为促进全会会刊(报)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会中央决定召开“民进全国会刊(报)工作网上交流研讨会”。

    下面就如何增强和改进会刊(报)的指导性与可读性谈点自己的看法。

    一、会刊(报)工作必须坚持指导性先行

    坚持指导性先行是服务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需要。我会的会刊(报)属于统战系统中民主党派的刊物或报纸。它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宣传思想阵地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会宣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喉舌,是展示我会精神风貌的窗口,是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有益助手。我会的会刊(报)涉及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等诸方面的工作内容,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对会员有重要影响,对社会和人民群众有特殊影响,政治思想上要求很高,政策水平要求很高,具有不同于社会一般期刊(报)的任务和定位。只有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闻出版的方针原则,坚持团结、鼓劲、稳定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弘扬主旋律,谱写正气歌,努力形成有利于多党合作、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正确舆论导向,方有可能更好地完成会刊(报)的基本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对会刊(报)工作坚持指导性先行,是根本的定位,也是必然的要求,这是由办刊(报)宗旨所决定的。

    坚持指导性先行是服务会务工作的需要。会刊(报)的重要作用在于服务于我会的职能,服务于我会的中心工作,对会务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指导。会刊(报)最基本的任务,应当是宣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宣传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传达会中央的各项指示和有关工作的指导精神,体现各省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规划和部署,展示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经验和成果,宣传民进组织和会员的先进典型,等等。会刊(报)工作只有坚持指导性先行,才能具备鲜明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时效性,真正体现会中央对各省级组织、各省级组织对下属组织在工作和思想上的指导,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全会的团结与统一,加强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之间的互动,从而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促进各项会务工作的开展。

    坚持指导性先行是服务会员的需要。会刊(报)立足统战,立足民进,面向社会,努力打造会员交流思想、沟通信息、自我教育和提高的平台,服务于9.6万民进会员及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我们要将广大会员紧密团结起来,整合全会的力量和智慧,增强民进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提高全体会员的素质,就需要针对会员的思想,特别是一些活的思想,有的放矢地加强引导和疏导,为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供有益的营养和精神食粮,帮助建立指路标。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的发展,会员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日益呈现出多样性和差异性。在这种情况下,会刊(报)更需要坚持指导性先行,用科学的理论引导会员,帮助他们分析形势、把握大局,正确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政策水平,进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说,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对会刊(报)工作坚持指导性先行,也是服务广大会员的需要。

    二、会刊(报)工作必须增强可读性

    可读性是会刊(报)的生命力所在。任何一种成功的期刊和报纸都是指导性与可读性的统一,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可或缺。可读性是衡量期刊(报)质量和人气的主要标准,它使读者读而有所感,有所思,有所得,进而以期刊(报)为师为友,才能体现期刊(报)的价值。民进会刊(报)除了面向民进会员外,还有一部分社会读者,主要是在教育、文化、出版和其他领域具有相当文化素养和水平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可读性首先表现为较大的信息量、新鲜和有价值的信息,能够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满足他们工作学习和文化修养等方面的需求。我会的会刊(报)要力求成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掌握科学理论特别是统战理论,了解形势和政策,获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知识信息等的有效渠道。其次,可读性表现为一定的风格特色,能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确实使读者从中受到教益,为其成长与发展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使之心悦诚服地喜爱会刊(报)。我会的会刊(报)要努力改进内容与形式,不断提高质量,打造拳头栏目,形成品牌效应,创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个性风采。

    增强可读性是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内外形势和民进会员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我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感染力、说服力和渗透力是提高期刊(报)可读性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实践已经证明缺少可读性的指导性不可能真正发挥指导作用。会刊(报)作为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面对95%改革开放以后加入民进组织的新会员和新一代代表人物,必须把指导性寓于可读性之中,这应当是办刊(报)的规律,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办刊办报要真正树立起读者意识,改变长期以来“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说教和灌输方式,努力贴近现实,贴近基层,贴近会员,切准时代脉搏和会员需求,不断丰富、改进会刊(报)与读者沟通交流的方式,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广大会员所喜闻乐见。

    三、进一步增强指导性和可读性的几点建议

    (一)明确定位,把握特色

    做好会刊(报)工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定位问题。定位明确、把握特色是办好会刊(报)的前提和基础。民进的会刊(报)服务于广大民进会员,读者主要是广大民进会员及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这样的读者群的定位,要求我们在为广大会员读者和“民进之友”服务的同时,又要争取一定的社会读者,逐步打破内部循环的状态。当然,民主党派的报刊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一定的行业性、专业性,因此,在解决会刊(报)定位问题的同时,要注意把握好党派性与社会性的关系,这是办好会刊(报)的关键问题之一。目前各省级组织的会刊(报)大都是双月刊或季刊,一些时效性强的党派工作信息反映受限,这是需要很好研究的问题,也确实是应当做好的工作。除会中央的《民主》杂志外,我们的会刊(报)都是一级民进组织的机关刊,没有面向社会公开发行,可以突出界别特色,注意反映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信息,但不能丢掉党派性,向社会性刊物倾斜。

    (二)坚持正确导向,遵守宣传纪律

    会刊(报)工作是一种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承担着解疑释惑、舆论引导、统一思想等重要任务。宣传工作无小事,“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见江泽民同志1997年视察人民日报时的讲话)我们的主编和编辑要按照政治家办报办刊的标准和思路,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把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内外有别,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始终和中共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

    (三)努力研究形势、政策和需求

    会刊(报)要更好地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就必须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能力和各级组织自身建设水平为目标,精心策划选题,广泛选择作者,准确把握读者,全力组织稿件,深入开展交流互动。而要达到上述目的,实现良性循环,就必须紧扣新的发展阶段国家和统一战线的形势和任务,紧扣中共中央和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紧扣民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弄清国家和执政党需要什么,民进和会员需要什么,然后提供服务,适时进补。长此以往,办刊办报就能够逐步把握时代和会员的脉搏,找准会务工作的切入点,总结出参政党工作的经验和规律,做好服务工作。

    (四)探索形式,建立平台,增强互动

    会刊(报)工作要做到“三贴近”,需要努力倾听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吸引会员参与到办刊办报中来,在会刊(报)和会员之间建立一种情感的纽带,以一种交流探讨、亲切自然的方式和态度去和会员沟通,根据他们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报刊的内容与形式。要激发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会刊(报)真正办成为会员学习提高、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献身事业的“心灵之友”。

    本次“民进全国会刊(报)工作网上交流会”上,会中央和25个省级组织的会刊(报)在一起相互观摩,交流切磋,探讨怎样增强指导性和可读性,很有必要,十分有益。有些省级组织已经依照这一思路,对会刊(报)进行了改革和调整,并有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的会刊(报)工作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现实局面,虽有困难,但大有希望。只要我们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真抓实干,我们民进的会刊(报)工作就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mailto:Email: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