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十四号文件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 发展篇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对江苏统战工作提出新要求


    
    最近,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专门听取了省委统战部关于对江苏全省贯彻中发[1989]14号文件检查情况的汇报,并对进一步加强江苏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源潮说,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省委对统战工作是重视的。省委统战部不仅做了很多工作,而且工作做得很好;不仅民主党派的反映好,社会效果好,而且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的充分肯定。省委对统战部的工作是放心的。

    李源潮要求从以下两方面进一步加强江苏的统战工作。

    一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这三项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要进一步密切我们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形成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政治协商要进一步增强有效性,有利于促进江苏的发展;民主监督要进一步探索更加具体有效的形式,真正发挥作用。统战部门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省委与民主党派协商的形式和特点,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的办法、新的平台和新的载体。要认真研究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提出具体的意见。只有进行具体监督,监督具体问题,使监督具体化,监督才会有效,才能起到作用。要把民主党派工作、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放到江苏实现“两个率先”,加强“三个文明”建设这个大局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有所作为;放到维护政治安定、团结稳定的大局中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江苏要完成“两个率先”的历史任务,需要好的条件,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合力。打牢共产党的执政基础,需要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共产党内或者团结在共产党周围。要加大对统一战线的宣传力度,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社会各界了解、关心、支持统战工作,为统战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要加快培养高层次、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型的党外优秀干部。党外干部实职安排工作要加强,首先是要加快培养,这要作为统战部的一大任务。党外干部中很多人文化层次比较高,把其中的优秀干部选出来,可以改善江苏的干部结构,扬长补短。统战部要积极网罗人才,市、县一级也要掌握一部分高学历的党外知识分子,有计划地对他们加强培养和推荐。省委统战部要搞一个“十百千工程”,手中经常掌握10名左右省级党外后备干部,100名左右市厅级党外后备干部,1000名左右县处级党外后备干部。对他们既要加强培养,也要搞好安排使用。

    无论是党内干部,还是党外干部,省委都是把他们当作搞发展的干部来看的。党外干部的使用不仅仅是个安排问题,更重要的是用人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一大批高文化层次、高素质的党外干部来做实现江苏“两个率先”的骨干,这就自然而然地把党外干部的安排纳入其中了。搞发展,需要用人。对党外干部,只要是看准了的,就要加快输送,看到哪里有空缺,统战部就要推荐。
(江苏省委统战部宣传部供稿)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