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十四号文件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 纪念篇


谱写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时代新意


<center>全国政协常委 民进中央常委 朱永新 </center>   

    1997年,我当选苏州市副市长。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到政府任实职,我始终抱着一条信念,只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与党内同志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责任面前不把自己当局外人,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做好工作。

  记得刚上任,我就要负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这是一件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事情。更为难的是,春节来临,市容脏、乱、差现象回潮厉害。我感到压力很大,市委书记和市长及时给我鼓励:“大胆干,我们全力支持你。”于是我便走马上任,担任了苏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总指挥。1998年,苏州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在多年的工作中,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同事从没拿我这个党外干部当“外人”,在政府的分工中,我负责的工作面广量大,主要有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计划生育、医改、妇女儿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城区工作、城市管理等等。说实话,担任这么多有职有责有权的工作,既使我感到党的充分信任,同时也倍感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把这些工作做好,重要的一条是别把自己当局外人,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有一次,我到郊区现场办公,解决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问题。会上不少人反映影响环境的“白色污染”问题严重,我当即拍板,坚决铲除“白色污染”。谁知这下捅了个马蜂窝,原来废旧塑料加工的产值是两个多亿,如此巨大的利益驱动,早就织成了一张难以破除的网,会后,果然有不少人用各种方式加以阻挠。是退是进?是要金山银山,还是要绿水青山?是竭泽而渔,还是造福后代?答案很明确,我不能退缩。为此,我到市委书记办公室“讨救兵”,把自己的想法和下一步将要采取的对策措施全部谈了出来,书记听完汇报,立即作出了肯定的表态,召开专门会议布置下去。后来,尽管工作的过程中不断遇到阻力,但是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坚决,加上强有力的一项项措施落实下去,城乡结合部的环境终于有了大的改观。

  在政府担任了实职,工作确实比较繁忙,但作为党派成员,自己组织的工作不仅不能丢,还应该利用自身的优势,为组织的建设,尤其是参政议政工作多献计献策。在副市长的位置上,看到的问题比较全面、系统,信息量也较大,我利用自己的这些有利条件,经常提供一些情况给组织,一方面使会内的同志能全面了解党委、政府的政策、决策,做好宣传解释和沟通工作,另一方面也让大家的建言献策更符合实际,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在苏州市委向全市发出新形势下苏州怎么办的大讨论中,我提出了“打造文化苏州、塑造文明苏州、创造生态苏州”的三条意见,并与会内专家一起研究讨论,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措施。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件事,成为当年我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美谈。

  回顾在政府任实职的七年,我深切感受到《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精神已逐步贯彻落实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为党外干部履行职责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政治氛围和工作环境,各参政党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在当下中国发展的新背景下,共同谱写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时代新意。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