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十四号文件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 纪念篇


略论14号文件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center>孙宇鹏</center>

    摘 要:本文梳理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演进,论述了14号文件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统一,深刻揭示了14号文件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指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14号文件是我国政治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

    关键词:14号文件;多党合作;政党制度;政治文明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14号文件)自颁布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14号文件作为指导我国政党制度建设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它的颁布标志着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进入了一个相对成熟和规范的发展阶段。

    15年来,在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进程中,14号文件发挥了重大的历史作用。中共十六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目标,为我国政党制度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日益显示出其特有的海纳百川、生机盎然的恢弘政治气派。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梳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演进,探讨14号文件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研究多党合作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之间的关系,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14号文件在这一进程中所起的作用

    政治文明的概念最早由马克思提出。1844年,马克思计划写一本用以指导现代新型国家建立的著作。《关于现代国家的著作计划草案》就是马克思为此书撰写的写作提纲。该提纲首次明确提出了“政治文明”的概念,这是马克思为后人所作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马克思在这份写作提纲中将政党及其制度、政治文明、国家管理与公共管理、选举权等联系在一起,给我们思考和分析问题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在我国,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提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观点,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概念的正式提出提供了思想上的启蒙。2001年1月10日,江泽民同志在与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同志座谈时提出,“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这是我国官方话语中首次使用政治文明的概念。2002年,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更加明确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中共十六大则进一步明确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坚持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结合起来,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在新世纪、新阶段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新契机。与政治文明建设需要不断地推进一样,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作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经历了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

    1948年,在新政协的筹备和召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充分协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基本精神,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得以初步形成。1956年第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的适时提出,标志着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完全确立。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中共中央在1989年底颁布了14号文件。14号文件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明确了中共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实施的原则、内容和形式。14号文件颁布以后,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领域不断拓展,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进入一个相对成熟和规范的发展阶段,这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入宪做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充分准备。

    1993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新的宪法修正案,其中第四条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内容,这标志着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自此开始具有法律上的依据。随后,中共和国家领导人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特别是中共十六大明确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坚持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相结合,使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与国家、政府、内阁、议会等政治存在形式相比,政党属于“后起之秀”。由于它与商品经济形态存在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并且适应了有效组织阶级的核心力量并将阶级斗争不断推向政治斗争的客观需要,政党及其制度很快发展起来,并成为现代政治生活的核心领域。将政党制度法制化,使之上升为全民意志,是政治文明发展的集中体现。在我国,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写进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宪法化这一我国政治文明的重要发展进程中,14号文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14号文件与我国“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统一

    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种“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框架。在15年的政治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14号文件对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的规定符合我国“三位一体”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的内在逻辑。日益发展和完善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在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依法治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治存在的合理性是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表现之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演进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长期革命与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根本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一党制。”14号文件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作为一种政治存在在起源和性质上的合法性与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14号文件开篇就确定了中共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核心,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才能充分体现其活力。只有坚持中共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社会主义性质,才能有领导、有秩序、有步骤地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保证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保证我国政治文明建设与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14号文件中明确规定,“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也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应当成为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物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各民主党派是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发挥监督作用的一条重要渠道”。这些规定都集中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我国政治文明的基础性原则。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中的人大代表在人大中以人民代表的身份,依照《宪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法律进行活动。”14号文件中对多党合作事业在法律层面的规定,确定了中共和各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行动准则,奏响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自身宪法化的前奏曲,更切实实践了我国依法治国的政治方略。

    三、发展和完善14号文件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

    多党合作作为一种政治制度,其发展水平必然受制于政治文明的进步程度。14号文件颁布以来的15年,是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最为深刻的一段时期,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得到极大发展,我国政党制度存在的国际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社会经济基础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作为新时期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目标不断增添新力量的重要制度保证之一,在中国大发展、大变革的背景下,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任务。例如,在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生活多样化,出现并将继续出现新的社会阶层的情况下,如何使我国的政党制度具有最大的包容性;现在中共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理论和实践上都有很大的发展和突破,而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显得相对薄弱和滞后,还没有形成具有参政党特色的理论体系,如何保持各民主党派的历史特点,又适应社会的新的发展等等,这些问题都急需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文件来调整和规范。

    我国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为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文件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依据的同时,也指明了这种发展和完善所应遵循的原则和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借鉴和吸收人类社会所创造政治文明的积极成果;从政治文明乃至人类整体文明的高度来审视和考察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视点要更为高远,眼界要更为宽广;理性地坚持和发展文件的核心和精髓,自觉地发掘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作为一种政治存在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

    当前,中共中央正在着手进行14号文件的发展和完善工作,这既是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题中应有之意,也顺应了新时期我国政治文明建设不断发展对我国政党制度所提出的必然要求。我国多党合作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在中国政治文明建设中的新创造和新发展,其所具有的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开放性特点,必然随着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文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增添新的活力。

    回顾我国政党制度的发展历史,展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美好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必将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14号文件也必将因为其卓越的历史贡献和特有的政治气派而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