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专题 > 纪念十四号文件颁布十五周年专题 > 践行篇


紧密结合国内外的形势和参政党的任务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民进中央首届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民进中央首届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民进全国副省级暨省会城市宣传报道工作交流会
民进全国副省级暨省会城市宣传报道工作交流会

    2004年会中央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会员,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和宣传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果和一些经验。

    围绕当前形势任务以及对参政党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会中央常委会和中心学习组就“科学发展观”、“人才强国战略”、“如何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内容进行了5次专题学习,着重提高理论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一年来会中央主要领导在人民日报、求实杂志、人民政协报等报刊发表了多篇理论文章,努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参政党的工作思路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为全会的理论学习作出了示范和表率。会中央在成都召开了“民进2004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共收到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的研究论文289篇,通过民进网站和《民进会讯》刊发优秀论文60篇,有效地指导推动全会以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题的理论研究活动。

    结合重大事件和纪念活动,开展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今年结合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新中国成立55周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15周年等重大事件和活动,会中央和地方组织采取组织座谈和研讨,撰写学习纪念文章等多种形式,在全会继续深入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教育,进一步巩固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思想基础。会中央隆重举行了《雷洁琼文集(1994—2003)》出版暨电视专题片《雷洁琼》播映座谈会和纪念叶圣陶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编辑出版了《叶圣陶》、《吴贻芳》、《郑振铎》等会史学习资料,使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他们对救国兴国真理的追求,成为我会自我教育的教材。通过对民进成立近60年来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的宣传,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了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能力。 

    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形成了宣传报道和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局面。会中央聘任了65名我会各级组织机关专职干部担任特约通讯员,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的宣传报道网络,为各地培训宣传报道骨干300余人。通过加强指导与服务,在各级宣传干部的努力下,会中央和26个省级组织与13个副省级及地市级组织的214篇文章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人民政协报》上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中央媒体上宣传我会的各类报道共848篇,专题报道和深度报道90篇,较全面地宣传了民进一年来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举措和新成果。由中央电视台、民进中央联合摄制的专题新闻“民进中央:力促生态富民工程”在《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会内外反响强烈。民进宣传网站紧密配合形势和任务的需要,精心制作了“两会专题报道”、“邓小平与统一战线”、“香港明天更美好”、“关注台湾”等8个专题,不仅使专题宣传成为民进网站的鲜明特色,还开辟了对海外宣传工作的新领域。《民主》杂志坚持深入基层,采写了一批生动鲜活的专访和通讯,积极宣传了我会在“组织建设年”中会员和基层支部的先进典型。《民进会讯》及时配合全会工作,注重加强对地方工作动态、经验和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有效地沟通会中央与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的联系,进一步扩大了我会的影响。

[关闭窗口]

民进简介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同舟时评 会务文献 民进风采 资料中心 民进动态 会史资料 学习研究 领导著述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Email: webmaster@mj.org.cn